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8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328 收藏人次:2628348
1.量詞。計算容量的單位。十升為一,十為一石。《漢書.卷二一.律曆志上》:「十升為……者,聚升之量也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四二回:「如今這一個裡頭裝了兩御田粳米。」
2.酒器。《詩經.大雅.行葦》:「酌以大。」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玉一雙,欲與亞父。」
3.形狀像的器具。如:「漏」、「熨」、「米」、「菸」。
4.星座名:(1)二十八星宿之一。北方玄武七宿的第一宿,有六顆星,通稱為「南」。(2)北七星。
5.圓形的指紋。參見「箕」、「紋」等條。
6.姓。如宋代有蓋。
1.比喻小。如:「室」、「城」。
2.比喻大。南朝梁.簡文帝〈七勵〉:「至如牽鉤壯氣,膽豪心。」
3.險峻、陡峭。通「陡」。《史記.卷二八.封禪書》:「成山入海,最居齊東北隅,以迎日出云。」明.徐弘祖《徐霞客遊記.卷一下.閩遊日記》:「蓋是山四面削,惟一線為暗磴,百丈為明梯。」
驟然、突然。唐.韓愈〈答張十一功曹〉詩:「吟君詩罷看雙鬢,覺霜毛一半加。」
才高八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982 收藏人次:2623135
比喻才學極高。參見「八之才」條。宋.張景《飛丸記》第二二齣:「我味此詞,描情寫意,宛然在目,不讓長門洛神。聞得前日易生,他才高八,想必是他。」
不為五米折腰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013 收藏人次:629407
不願為微薄俸祿卑躬屈膝的諂媚奉迎。語本《晉書.卷九四.隱逸列傳.陶潛》:「郡遣督郵至縣,吏白應束帶見之,潛歎曰:『吾不能為五米折腰,拳拳事鄉里小人邪!』」後比喻人品清高淡泊。《喻世明言.卷五.窮馬周遭際賣䭔媼》:「古人不為五米折腰,這個助教官兒,也不是我終身養老之事。」
杓東指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306 收藏人次:454161
柄指向東方,表示春季來臨。《老殘遊記》第一二回:「歲月如流,眼見杓又將東指了。」
人不可貌相,海水不可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668 收藏人次:434523
(諺語)不能憑外貌判斷人的好壞高低。元.無名氏《小尉遲》第二折:「(正末云)軍師,量那無名的小將,何足道哉。(房玄齡云)老將軍,古語有云:凡人不可貌相,海水不可量。休輕覷了也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○:「這正是凡人不可貌相,海水不可量。只是論女婿的賢愚,不在論家勢的貧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46 收藏人次:156365
簸箕的別稱。參見「簸箕」條。
筲之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122 收藏人次:1647825
比喻器量狹小,才疏學淺的人。亦用以自謙才識疏淺。《論語.子路》:「噫!筲之人,何足算也。」《後漢書.卷四三.何敞傳》:「臣雖筲之人,誠竊懷怪,以為篤、景親近貴臣,當為百僚表儀。」也作「筲小器」、「筲之輩」、「筲之徒」、「筲之器」、「筲之才」、「筲之材」。
車載     
瀏覽人次:8807 收藏人次:674665
用車裝載,以來量。形容數量很多。《三國志.卷四七.吳書.吳主權傳》裴松之注引《吳書》:「聰明特達者八、九十人,如臣之比,車載量,不可勝數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五○回:「一想要是單懂英文的,只要到上海去找一找,定然車載量。」也作「量車載」。
日進     
瀏覽人次:8507 收藏人次:0
形容人錢財廣進,獲利甚多。如:「他開的餐廳,生意興隆,日進金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5910 收藏人次:0
1.農家用以引水灌溉田地的器具,形狀略似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