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方盛未艾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2 收藏人次:0
即「方興未艾」。見「方興未艾」條。01.宋.真德秀〈龍山書院記〉:「自是舉于有司者,前後相望,人物彬彬,方盛未艾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9664 收藏人次:3176745
興旺、繁茂。如:「旺盛」、「茂盛」、「生意興盛」、「桃花盛開」。
熱鬧的、大規模的。如:「盛事」、「盛會」、「盛舉」、「盛況空前」。
濃厚的。如:「盛意」、「盛情難卻」。
豐富。如:「盛宴」、「盛產」。
華麗。如:「盛裝」。
極、甚。如:「盛怒」、「盛讚」、「盛誇」。
以容器裝東西。如:「盛飯」、「盛湯」。
容納。如:「鍋裡的湯太多了,這隻大碗盛不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7593 收藏人次:6082769
多年生草本菊科植物。莖質硬。葉子具有香氣,互生,呈長卵形,葉背密生白毛。秋天開淡黃或淡褐色花。葉揉成艾絨,可作印泥,也可治病。
盡、斷絕、停止。如:「方興未艾」。
艾艾:形容說話不流利。如:「期期艾艾」。
自怨自艾:原指悔恨自己所犯的錯誤而加以改正。今則指自我悔恨、責備。如:「問題既然發生了,就應該力謀解決之道,一味自怨自艾是無濟於事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509 收藏人次:3178613
四個角都是直角的四邊形。如:「正方」、「長方」。
方形的。如:「方糖」、「方桌」、「方塊酥」、「魔術方塊」、「天圓地方」。
整齊。如:「格局方正」、「字體方正」。
端正、正直。如:「方正不阿」、「品行方正」。
位置。如:「方向」、「地方」、「東方」、「四方」、「四面八方」。
一邊或一面。如:「方面」、「對方」、「雙方」。
某一區域的。如:「方志」、「方言」、「方音」。
辦法、法子。如:「方法」、「方略」、「方式」、「千方百計」、「教導有方」。
配藥的單子。如:「祕方」、「偏方」、「處方」、「藥方」。
剛、才。如:「方才」、「書到用時方恨少」。
當、正在。如:「方今」、「方興未艾」、「來日方長」。
數學上指一個數自乘若干次的積。如:「平方」、「立方」、「乘方」、「次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方形物品的單位。相當於「塊」、「個」。如:「三方圖章」、「一方手帕」、「硯臺一方」。
部首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013 收藏人次:3921249
地支的第八位。
未時:時辰名。約當下午一時到三時。
否定詞。不、沒有。如:「尚未」、「未免」、「未置可否」、「假期未滿」。
未來︰將來。如:「你未來的計畫是什麼?」
未艾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2 收藏人次:0
1.未盡、未止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.畫壁》:「蘭麝熏心,樂方未艾。」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卷一九.灤陽續錄一》:「爾祖宗澤厚,福運未艾。」
2.未滅、未死。《左傳.昭公元年》:「一世無道,國未艾也。」宋.葉適〈陳處士姚夫人墓誌銘〉:「則知叔明未艾,而鄉人固尚其德矣,不獨以文稱也。」
方興未艾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679 收藏人次:2801895
參考詞語︰方昌未艾注音︰ㄈㄤ ㄔㄤ ㄨㄟˋ ㄞˋ漢語拼音︰fāng chāng wèi ài釋義︰即「方興未艾」。見「方興未艾」條。
01.宋.張栻〈答劉炳先昆仲書〉:「聞昆仲相處益雍怡,諸郎亦皆孝謹,知公家門戶,方昌未艾耳。」 參考詞語︰方盛未艾注音︰ㄈㄤ ㄕㄥˋ ㄨㄟˋ ㄞˋ漢語拼音︰fāng shèng wèi ài釋義︰即「方興未艾」。見「方興未艾」條。
01.宋.真德秀〈龍山書院記〉:「自是舉于有司者,前後相望,人物彬彬,方盛未艾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