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日薄西山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624 收藏人次:1319562
太陽已經接近西邊的山。比喻事物接近衰亡或人近老年,殘生將盡。《文選.李密.陳情表》:「但以劉日薄西山,氣息奄奄,人命危淺,朝不慮夕。」《宋史.卷二五六.趙普傳》:「蓋臣已日薄西山,餘光無幾,酬恩報國,正在斯時。」也作「西山日薄」、「西山日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53152 收藏人次:6111523
2.迫近、接近。《文選.李密.陳情表》:「日薄西山,氣息奄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962 收藏人次:19688554
太陽。如:「落日」、「日上三竿」、「烈日當空」、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表示月分的第幾天。如:「十月十日」、「四月四日」。
全天,一整天。如:「明日」、「今日」、「昨日」。
特定的一天。如:「忌日」、「生日」、「紀念日」、「國慶日」。
白天,與「夜」相對。如:「日間部」、「黑夜白日」、「夜以繼日」。
時間。如:「他日」、「來日」、「往日」、「日久見人心」。
每天。如:「日曆」、「日記」、「日積月累」、「日新月異」。
季節。如:「夏日」、「春日」。
日本的簡稱。如:「日貨」、「日語」、「赴日觀光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日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家無三日糧」、「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」。
部首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097 收藏人次:23578932
陸地高起的部分。如:「高山」、「青山」、「山峰」、「山丘」、「山岳」、「山脈」。
西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518 收藏人次:3667565
方位名。與「東」相對。如:「西方」、「西經」、「西半球」、「夕陽西下」。
歐美西方國家的。如:「西文」、「西餐」、「西語」、「西裝」、「西醫」。
泛指歐美各國。如:「中西交流」。
西班牙的簡稱。如:「西、葡兩國結盟」。
西席:指家塾老師。
歸西:指死亡。如:「好不容易得到姑姑的消息,她竟已歸西。」
西西:量詞。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。一西西等於千分之一公升。或稱為「毫升」。
奄奄一息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555 收藏人次:1847682
僅存微弱的一口氣。形容生命已到了最後時刻。語本晉.李密〈陳情表〉。
△「日薄西山
旭日東升     
瀏覽人次:8912 收藏人次:356761
清晨太陽剛從東方升起。常用以比喻充滿活力,生機勃勃的景象。如:「目前公司的經營已步入軌道,正如旭日東升,充滿希望。」也作「旭日初升」。
旭日初升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98 收藏人次:0
清晨的太陽剛從東方升起。比喻充滿活力,生機勃勃的景象。清.薛福成《庸盦筆記.卷一.史料.咸豐季年三奸伏誅》:「於是權姦既去,新政如旭日初升,群賢並進,內外協力,宏濟艱難,遂啟中興之治。」也作「旭日東升」。
淹淹一息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62 收藏人次:0
此處所列為「奄奄一息」之典故說明,提供參考。「奄奄一息」原作「氣息奄奄」,出自晉.李密〈陳情表〉。晉武帝想召李密入宮做事,但從小撫養他長大的祖母年事已高,希望能親自照顧祖母安享天年,於是寫了這篇〈陳情表〉向武帝表明心意。「但以劉日薄西山,氣息奄奄,人命危淺,朝不慮夕。」說祖母已九十六歲,生命已將到盡頭,僅留下最後一口氣,隨時都有離開人世的可能。希望能多陪陪祖母,等她過世後再出來為皇帝效命。「奄奄」是微弱的樣子,常與「氣息」連用,表示呼吸極其微弱,快要斷氣之意,後世還有「奄奄殘息」、「奄奄餘息」、「殘息奄奄」等詞。明代以後,則以「奄奄一息」最常見用。
氣息奄奄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32 收藏人次:0
呼吸極其微弱,快要斷氣的樣子。比喻情況已到衰頹的地步。《文選.李密.陳情表》:「但以劉日薄西山,氣息奄奄,人命危淺,朝不慮夕。」《歧路燈》第四七回:「到了次日早晨,慧娘已是氣息奄奄,十分不好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