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81.449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智力三元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緣由2 人類智力形成3 傳統智力測驗的兩項限制4 其他智力結構發展理論4.1 雙因論4.2 群因論4.3 多元論4.4 結構論4.5 流體與晶體4.6 階層論5 參考資料6 外部連結 緣由智力三元論是美國心理學家史登柏格 (Robert J. Sternberg) 於1985年首次提出。智力三元論的興起,是受了認知心理學上訊息處理論的影響,將人類視為如同電腦處理訊息的過程,以認知歷程的觀點,來解釋認知活動中所需要的能力。換言之,要了解什麼是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分析、判斷。如:「談論」、「析論」、「討論」。
評議的文章或語言。如:「社論」、「言論」。
一種討論事理的文體。如:「六國論」。
學說或主張。如:「天演論」、「進化論」、「相對論」。
依據、按照。如:「論理」、「論件計酬」、「論功行賞」。
比作、視同、處理。如:「以棄權論」、「以作廢論」。
顧及、考慮。如:「不論是非」、「無論如何」。
論語:孔子的弟子及再傳弟子記載孔子言行的書。共二十篇,是四書之一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開始的、第一的。如:「元年」、「元旦」、「元月」、「元配」。
為首的。如:「元帥」、「元首」、「元勛」、「元凶」。
基本的、構成整體結構的。如:「元件」、「元素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錢幣的單位。一元等於十角。通「圓」。如:「十元」、「五十元」。
朝代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對事理吸收與理解的能力。如:「智慧」、「智力」、「大智若愚」。
聰明的。如:「智者」、「不智之舉」。
謀略。如:「鬥智不鬥力」。
才識。如:「智勇雙全」、「足智多謀」、「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。如:「力氣」、「力量」、「體力」、「臂力」、「腕力」、「力不從心」、「力能扛鼎」。
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。如:「動力」、「抗力」、「向心力」、「離心力」、「地心引力」。
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。如:「火力」、「水力」、「風力」、「浮力」、「說服力」、「吸引力」、「生產力」、「勞動力」。
才能、能力。如:「實力」、「智力」、「理解力」、「量力而為」。
權勢。如:「權力」、「勢力」。
盡力、拚力的。如:「力戰」、「力爭上游」、「力求上進」、「據理力爭」。
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。如:「苦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三位。大寫作「參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3」。
數量是三的。如:「三個」、「三人成虎」、「三代同堂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三番兩次」、「一問三不知」。
智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對於智力,心理學家有各種不同的解釋,歷來界說不一;大致上可歸納為下述兩種取向:
  1.概念性定義(conceptual definition)
  (1)以理性哲學觀點出發的心理學家把智力解釋為個體表現在想像、判斷、推理等多方面的能力,如比奈(A. Binet);推孟(L.M. Terman, 1916)則將智力視為一種抽象思考能力。
  (2)以教育學觀點出發的心理學家認為智力是一種學習能力,如巴金漢(B.R. Buckingham)、迪爾波恩(W.F. Dearborn)等人;皮亞傑(J. Piaget, 1950)認為智力是經由同化和調適的歷程使個人能...
三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天、地、人。唐.王昌齡〈夏月花萼樓酺宴應制〉詩:「士德三元正,堯心萬國同。」
2.農曆正月初一。南朝梁.宗懍《荊楚歲時記.正月》:「正月一日,是三元之日也。」隋.杜公贍.注:「陰曆正月初一日,為年、月、日三者之始,謂之三元。」
3.習俗上,農曆正月十五日為上元,七月十五日為中元,十月十五日為下元,合稱為「三元」。清.趙翼《陔餘叢考.卷三五.天地水三官》:「其次正月、七月、十月之望為三元日,則自元魏始。」
4.科舉考試中的鄉試、會試、廷試的第一名,分別稱為「解元」、「會元」、「狀元」,合稱為「三元」。如:「連中三元」。
5.道家稱天、地、水為「三元」。宋.張君房《雲笈七籤.卷五六.元氣論》:「夫混沌分後,有天地水三元之氣,生成人倫,長養萬物。」也稱為「三官」。
6.術數用語。術數家以六十甲子配六宮,必一百八十年後度盡,故以一甲子為上元,第二甲子為中元,第三甲子為下元,合稱為「三元」。
多元取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多元取向(multidimensional approach)目錄1 定義2 理論分述2.1 迦納(Gardner)─多元智能論2.2 史坦柏格(Sternberg)─智力三元論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不強調去研究智力的因素,而是探討心理能力的種類。 理論分述 迦納(Gardner)─多元智能論迦納主張智力是在社會環境影響下,個體用以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,所以智力應涵蓋多個層面。目前迦納提出九種智能,每種智能都是天生具有的潛在能力,在適當時機才會發揮,每種智能與特定的大腦區域功能相關,不同的智能在不同的時間成熟,每種...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