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暗度陳倉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152 收藏人次:901606
1.漢人韓信登壇拜將後,準備出兵攻打項羽,表面上公開派人修築棧道,暗中卻由陳倉出兵,進而平定三秦,取得漢中。典出《史記.卷八.高祖本紀》。後比喻出其不意、從旁突擊的戰略,或暗中進行的活動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九六回:「懿曰:『臣已算定今番諸葛亮必效韓信暗度陳倉之計。』」《喻世明言.卷三一.鬧陰司司馬貌斷獄》:「某受漢王築壇拜將之恩,使盡心機,明修棧道,暗度陳倉,與漢王定了三秦。」
2.比喻男女私通。《金瓶梅》第六九回:「此是哥明修棧道,暗度陳倉的計策。」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九回:「莫非他心裡有這段姻緣,自己不好開口,卻明修棧道,暗度陳倉,先說定了我的事。然後好借重我爹媽,給他做個月下老人,聯成一床三放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5538 收藏人次:3215614
擺設、排列。如:「陳列」、「陳設」、「五味雜陳」。
述說。如:「陳情」、「陳述」、「面陳」、「鋪陳事理」。
舊的、年代久遠的。如:「陳跡」、「陳舊」、「陳年舊事」、「陳腔濫調」、「推陳出新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0049 收藏人次:1988764
表示物質的相關性質達到的狀況。如:「長度」、「硬度」、「密度」、「酸度」。
法制、規範。如:「法度」、「制度」。
指人的。如:「器度」、「風度」、「度量狹小」。
標準。如:「限度」、「尺度」。
過、經歷。如:「度過」、「度日如年」、「虛度光陰」。
測量長短的標準。如:「度量衡」。
角度:A>數學上指角的大小。B>觀察事物的方向或觀點。如:「換個角度來看,他的作法並沒有錯。」
量詞:A>計算依一定標準劃分的單位。如:「耗電三百度」、「今天氣溫高達攝氏三十六度。」B>計算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再度光臨」、「梅開二度」。
思量、計議、考慮。如:「忖度」、「審度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177 收藏人次:513577
儲藏穀糧、貨品的建築物。如:「穀倉」、「倉庫」、「貨倉」、「糧倉」。
倉卒、倉皇:匆促、慌亂的樣子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996 收藏人次:1848100
不亮,缺乏光線的。如:「黑暗」、「暗夜」、「暗房」。
祕密的。如:「暗語」、「暗號」、「暗盤」、「暗器」、「暗潮洶湧」、「明爭暗鬥」。
不正當、不光明的。如:「暗勾當」、「棄暗投明」。
暗渡陳倉     
瀏覽人次:9196 收藏人次:710184
即「暗度陳倉」。見「暗度陳倉」條。01.《群音類選.官腔類.卷一二.桃園記.獨行千里》:「怕甚麼十面埋伏大會垓,就是韓信暗渡陳倉道,呀!有賊兵來犯著,殺得他怎生逃?」 
三十六計     
瀏覽人次:5595 收藏人次:482047
三十六本為虛數,極言計策極多。後好事者附會,湊足三十六實數,名目為:瞞天過海、圍魏救趙、借刀殺人、以逸待勞、趁火打劫、聲東擊西、無中生有、暗度陳倉、隔岸觀火、笑裡藏刀、李代桃僵、順手牽羊、打草驚蛇、借屍還魂、調虎離山、欲擒故縱、拋磚引玉、擒賊擒王、釜底抽薪、混水摸魚、金蟬脫殼、關門捉賊、遠交近攻、假途滅虢、偷梁換柱、指桑罵槐、假痴不癲、上屋抽梯、樹上開花、反客為主、美人計、空城計、反間計、苦肉計、連環計、走為上計。
月下老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3245 收藏人次:196232
唐韋固年少未娶,某日夜宿宋城,在旅店遇異人,為其締結姻緣的故事。典出唐.李復言《續幽怪錄.定婚店》。後指主管男女婚姻的神。《紅樓夢》第五七回:「自古道:『千里姻緣一線牽』,管姻緣的有一位月下老人,預先註定,暗裡只用一根紅絲,把這兩個人的腳絆住。」亦借指媒人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九回:「莫非他心裡有這段姻緣,自己不好開口,卻明修棧道,暗度陳倉,先說定了我的事,然後好借重我爹媽,給他作個月下老人。」簡稱為「月老」。
陳倉暗度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20 收藏人次:0
即「暗度陳倉」。見「暗度陳倉」條。01.明.孟稱舜《殘唐再創》第三折:「蒺藜沙上野花稀,落日大荒西,陳倉暗度軍聲疾,托賴著社稷神祇。」 
用兵如神     
瀏覽人次:716 收藏人次:312214
形容善於指揮作戰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八回:「公以少克眾,用兵如神,此武勝也。」《孤本元明雜劇.暗度陳倉.第四折》:「看了元帥這等用兵如神,足智多謀,元帥幼時間,怎生操習這等兵書戰策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