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暗箭傷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4552 收藏人次:409322
趁人不備,用狡詐陰險的手段傷害人。《水滸傳》第一一三回:「但是殺下馬的,各自抬回本陣,不許暗箭傷人,亦不許搶擄屍首。」《鏡花緣》第五八回:「有荼毒生靈的強盜,有暗箭傷人的強盜。」也作「暗箭中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205 收藏人次:28027239
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,使用語言進行溝通,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。如:「人是萬物之靈。」
別人,指自己以外的人。如:「推己及人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。」
每個人。如:「人盡皆知」、「人手一冊」、「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。」
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。如:「藝人」、「軍人」、「主持人」。
指品格、性情。如:「文如其人」、「他這個人滿不錯的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8979 收藏人次:1848100
不亮,缺乏光線的。如:「黑暗」、「暗夜」、「暗房」。
祕密的。如:「暗語」、「暗號」、「暗盤」、「暗器」、「暗潮洶湧」、「明爭暗鬥」。
不正當、不光明的。如:「暗勾當」、「棄暗投明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149 收藏人次:3455682
皮肉破裂。如:「外傷」、「傷口」、「傷痕」、「刀傷」。
損害、耗損。如:「傷神」、「傷腦筋」、「出口傷人」、「菸酒傷身」。
妨害。如:「無傷大雅」。
感到悲哀、悲痛。如:「悲傷」、「憂傷」、「傷心」、「傷別離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141 收藏人次:5975842
架在弓上發射的武器。如:「弓箭」、「暗箭傷人」、「一箭雙雕」。
暗箭     
瀏覽人次:369 收藏人次:0
2.比喻暗中傷人的行為。元.無名氏《獨角牛》第二折:「一了說,明槍好趓,暗箭難防。」《七俠五義》第三一回:「好嚇!好嚇!你敢用暗箭傷人,萬不能與你們干休。」也作「冷箭」。
傷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3 收藏人次:0
1.傷害人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三回:「呂布乃虎狼之徒,不可收留,收則傷人矣!」
2.開罪人。如:「他竟出口傷人。」
含沙射影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940 收藏人次:1391693
傳說水中有一種叫蜮的怪物,能含沙噴射人影,使人得病。見晉.干寶《搜神記》卷一二。比喻暗中害人。《幼學瓊林.卷三.人事類》:「含沙射影,言鬼蜮之害人。」明.屠隆《綵毫記》第三四齣:「何物含沙射影,一出神京,輾轉飄零萍梗。」也作「含沙射人」。
借刀殺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5631 收藏人次:749677
02.《鏡花緣》第五八回:「有荼毒生靈的強盜,有暗箭傷人的強盜,有借刀殺人的強盜,有造言害人的強盜。」
暗箭中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402 收藏人次:115512
趁人不備,用狡詐陰險的手段傷害人。宋.劉炎《邇言.卷六.人道》:「暗箭中人,其深次骨,人之怨之,亦必次骨,以其掩人所不備也。」也作「暗箭傷人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