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暮鼓晨鐘     
瀏覽人次:44744 收藏人次:2012885
1.佛寺中朝課之前和熄燈之前皆會敲擊鐘鼓,用以警惕與自勵。宋.俞德鄰〈送程道大歸新安兼簡憲使盧處道學士〉四首之三:「我生慚愧賈胡留,暮鼓晨鐘復報秋。」也作「朝鐘暮鼓」、「晨鐘暮鼓」。
2.比喻使人覺悟的言論。明.周履靖《錦箋記》第一九齣:「清淨是菩提,愛染難離,蒸沙為飯飯終非,暮鼓晨鐘勤懺悔,怎免阿鼻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3364 收藏人次:5956751
日落時分。如:「暮色」、「旦暮」。
晚、將結束的。如:「暮年」、「歲暮」、「暮春」。
頹廢的、不振作的。如:「暮氣沉沉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522 收藏人次:4650417
早上太陽剛出來的時候。[例]清晨、晨曦、暮鼓晨鐘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853 收藏人次:3387207
樂器之一。用銅或鐵製成,內部中空的打擊樂器。如:「鐘鼓齊鳴」、「暮鼓晨鐘」、「教堂的鐘聲很悅耳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11 收藏人次:4995257
一種打擊樂器。用獸皮蒙在中空的木桶上所製成。如:「定音鼓」、「京韻大鼓」、「擊鼓鳴冤」。
敲擊、拍擊。如:「鼓掌」、「鼓琴」。
激勵、使振作。如:「鼓勵」、「鼓舞士氣」。
振動。如:「鼓動」、「鼓翅」。
突出、漲起。如:「鼓著腮幫子」、「鼓著一肚子的氣」。
苦口婆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16 收藏人次:902244
參考詞語︰婆心苦口注音︰ㄆㄛˊ ㄒ|ㄣ ㄎㄨˇ ㄎㄡˇ漢語拼音︰pó xīn kǔ kǒu釋義︰猶「苦口婆心」。見「苦口婆心」條。
01.《京華慷慨竹枝詞.鐘鼓樓》:「暮鼓晨鐘不斷敲,婆心苦口總徒勞。滿城人競功名熱,猶向迷津亂渡橋。」
一呼百諾     
瀏覽人次:7853 收藏人次:782678
03.明.張景《飛丸記》第二二齣:「冷淒淒餐寒臥風,忙碌碌箕帚無閒空。香袖籠,慇懃捧玉鍾,一呼百諾,百諾增慚悚,暮鼓晨鐘耳懸心恐。」
晨鐘暮鼓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78 收藏人次:0
佛寺中朝課之前和熄燈之前皆會敲擊鐘鼓。用以警惕與自勵。宋.孫吳會〈摸魚兒.八窗空〉詞:「但目斷,煙蕪莽蒼連平楚,晨鐘暮鼓。」也作「暮鼓晨鐘」、「朝鐘暮鼓」。
朝鐘暮鼓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82 收藏人次:245553
佛寺中朝課之前和熄燈之前皆會敲擊鐘鼓。用以警惕與自勵。唐.李咸用〈山中〉詩:「朝鐘暮鼓不到耳,明月孤雲長挂情。」也作「暮鼓晨鐘」、「晨鐘暮鼓」。
婆心苦口     
瀏覽人次:977 收藏人次:0
猶「苦口婆心」。見「苦口婆心」條。01.《京華慷慨竹枝詞.鐘鼓樓》:「暮鼓晨鐘不斷敲,婆心苦口總徒勞。滿城人競功名熱,猶向迷津亂渡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