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8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858 收藏人次:2733603
1.急遽、猛烈。《說文解字.日部》:「,疾有所趣也。」《詩經.邶風.終風》:「終風且,顧我則笑。」漢.鄭玄.箋:「,疾也。」
2.欺凌。《荀子.性惡》:「則夫彊者害弱而奪之,眾者寡而譁之。」
3.毀壞、蹧蹋。如:「殄天物」、「自自棄」。
4.空手搏鬥。《論語.述而》:「虎馮河,死而無悔者,吾不與也。」宋.邢昺.疏:「空手搏虎為虎。」
5.鼓起、突出。如:「他氣得頭上的青筋都出來了。」
1.殘酷凶惡。如:「殘」、「虐」、「行」。
2.急躁的。《荀子.彊國》:「威有三:有道德之威者,有察之威者,有狂妄之威者。」唐.楊倞.注:「察,謂急嚴察也。」
3.急驟的、猛烈的。如:「風」、「雨」、「食」。
姓。戰國時韓國有鳶,漢代有勝之。
1.晒。同「曝」。《孟子.滕文公上》:「曾子曰:『不可。江漢以濯之,秋陽以之,皜皜乎不可尚已。』」
2.顯露。宋.蘇洵〈六國論〉:「思厥先祖父,霜露,斬荊棘,以有尺寸之地,子孫視之不甚惜。」
殄天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81316 收藏人次:4858471
殄,滅絕。天物,鳥獸草木等自然界生物。殄天物語出《書經.武成》:「今商王受無道,殄天物,害虐烝民。」指殘害各種生物。唐.杜甫〈又觀打魚〉詩:「吾徒胡為縱此樂,殄天物聖所哀。」宋.陸游〈廣德軍放生池記〉:「至於後世德化弗行,厲禁弗施,廣殺厚味,殄天物。」亦可喻糟蹋物力,不知珍惜。《紅樓夢》第五六回:「若不派出兩個一定的人來,既許多值錢之物,一味任人作踐,也似乎殄天物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:「就是衣服一層,平素不肯穿一件綢衣;兄弟做了上去,請老人家穿,老人家非但不穿,反惹了一場大罵,說是殄天物。」
虎馮河     
瀏覽人次:64720 收藏人次:6436568
,徒手搏鬥。馮,徒步渡河。虎馮河指空手與虎搏鬥,不靠舟船渡河。語本《詩經.小雅.小旻》:「不敢虎,不敢馮河。」比喻人有勇而無謀。《論語.述而》:「虎馮河,死而無悔者,吾不與也。」元.關漢卿《魯齋郎》第四折:「俺張孔目怎還肯緣木求魚?魯齋郎他可敢虎馮河?」也作「憑河虎」。
十寒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872 收藏人次:2179876
語本《孟子.告子上》:「一日之,十日寒之。」比喻人做事缺乏恆心,時常中斷。如:「他無心於課業,唸一天,玩十天,一十寒如何能把書唸得好?」
戾之氣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790 收藏人次:520837
殘酷凶惡的氣質。如:「地痞流氓面帶戾之氣,民眾避之唯恐不及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474 收藏人次:746023
1.顯現在外。唐.李華〈弔古戰場文〉:「萬里奔走,連年露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○:「今再無可逃,敢以身後為托,不使吾屍骸露,足矣!」也作「曝露」。
2.揭發。北齊.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後娶》:「播揚先人之辭跡,露祖考之長短。」也作「曝露」。
自棄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807 收藏人次:741717
本指言行違背仁義。語本《孟子.離婁上》:「自者,不可與有言也;自棄者,不可與有為也。言非禮義,謂之自也;吾身不能居仁由義,謂之自棄也。仁,人之安宅也;義,人之正路也。曠安宅而弗居,舍正路而不由,哀哉!」後多指自甘墮落,不求上進。《紅樓夢》第四八回:「探春黛玉都笑道:『誰不是頑,難道我們是認真作詩呢。若說我們認真成了詩,出了這園子,把人的牙還笑倒了呢!』寶玉道:『這也算自自棄了。』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二回:「今諸君不勉圖進步,忽然半途而廢起來,不但對不住某君,而且亦自自棄太甚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7863 收藏人次:0
凶惡。《史記.卷六一.伯夷列傳》:「盜蹠日殺不辜,肝人之肉,戾恣睢,聚黨數千人橫行天下,竟以壽終。」《東周列國志》第二回:「幽王為人,戾寡恩,動靜無常。」
跳如雷     
瀏覽人次:5817 收藏人次:606490
跳腳怒吼,如同打雷一般。形容人急怒的樣子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五四回:「賣人參的聽了,『啞叭夢見媽──說不出的苦。』急的跳如雷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五回:「誰知到的晚了,已有上燈時分,把他急得跳如雷,恨不得立時就把印信搶了過來。」
戾恣睢     
瀏覽人次:5500 收藏人次:983002
形容凶惡橫。《史記.卷六一.伯夷傳》:「盜蹠日殺不辜,肝人之肉,戾恣睢,聚黨數千人橫行天下,竟以壽終。」也作「厲恣睢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