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曇花一現     
瀏覽人次:54332 收藏人次:1479313
曇花,優曇婆羅華的簡稱,即無花果。印度傳說無花果只在聖王出世時才會開花。見隋.智顗《妙法蓮華經文句.卷四.上》。謂佛的出世、說法如優曇婆羅華出現,其含意有二:一說指在適當時機才會出現;一說指希有難得。後多用於比喻人或事物一出現便迅速消失。如:「劃過天際的流星,短暫而絢爛,猶如曇花一現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0729 收藏人次:7692183
自然數的第一位。大寫作「壹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1」。
單個、不是多數的。如:「一個」、「一張紙」。
相同、一致。如:「一模一樣」、「大小不一」。
專注、純正。如:「一心一意」、「用情專一」。
全、整。如:「一身臭汗」、「一生一世」。
每。如:「一班四十人」、「一頁六百字」。
才、剛剛。如:「一聽就懂」、「天一亮,他便起床。」
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,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。如:「動一動」、「問一問」、「聞一聞」。
另外的。如:「蟬,一名知了。」
一旦。表示假設的語氣。如:「一失足成千古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127 收藏人次:1000409
曇花:植物名。仙人掌科曇花屬,多年生多肉質草本。花大,白色,生在分枝邊緣上,多在夜間開放,不久即凋謝。如:「曇花一現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758 收藏人次:10407015
植物體的一部分,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,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。如:「花朵」、「百合花」、「玫瑰花」、「開花結果」。
形狀像花的物體。如:「雪花」、「水花」、「浪花」、「爆米花」。
有花紋的、雜色的。如:「花布」、「花貓」、「花邊」、「頭髮花白」。
耗費。如:「花錢」、「花費」。
指人心性不定、好玩樂。如:「花心大少」、「這個人很花,你最好別和他交往。
比喻女子。如:「姊妹花」、「解語花」、「名花有主」。
種類繁多的。如:「花式游泳」、「花樣不同」。
虛假的、巧妙的。如:「耍花招」、「花言巧語」。
不清楚。如:「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。」
像花一樣美的。如:「花容玉貌」、「花樣年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74 收藏人次:4784617
顯露。如:「展現」、「發現」、「呈現」、「現出原形」。
目前、此刻。如:「現在」、「現今」、「現狀」、「現代」、「現任」。
即時、馬上。如:「現做現吃」、「現買現賣」、「現學現用」。
實有的、目前有的。如:「現金」、「現款」、「現貨」。
現金、現款的簡稱。如:「兌現」、「貼現」、「付現」。
曇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17 收藏人次:486278
植物名。仙人掌科曇花屬,多年生多肉質草本。主枝圓柱形,新枝扁平,綠色,葉狀。花喇叭狀或漏斗形,長二十五至三十公分,徑約十二公分,白色,生在分枝邊緣上,多於夜間開放,然不久即凋謝。也稱為「瓊花」、「月下美人」。
數見不鮮     
瀏覽人次:6698 收藏人次:612832
本指不必宰殺禽畜招待常來的客人。語出《史記.卷九七.陸賈傳》:「一歲中往來過他客,率不過再三過,數見不鮮,無久慁公為也。」後用來指事物經常見到,並不新奇。清.洪昇《長生殿.序》:「從來傳奇家非言情之文,不能擅長;而近乃子虛烏有,動寫情詞贈答,數見不鮮,兼乖典則。」也作「屢見不鮮」。
李白     
瀏覽人次:4143 收藏人次:1288638
來他並不滿意,再加縱酒狂放,目中無人,就難免開罪於一些小人,如高力士等,終於蒙讒出京。春風得意,不啻曇花一現。可惜長安是國家的政治中心,他在這裡開了眼界,增長了見聞,對當時日趨朽沒落的朝政有了感性認識,他搜羅了大量的詩歌素材,豐富和充實了作品的內容。下面所選《古風第二十四首》─《大車揚飛塵》明目張膽地譏刺時政;《天馬歌》是以馬自喻,悲歎未遇知人的明主。而《望終南山寄紫閣隱者》表明長安的十丈紅塵,沒能使他放棄對神仙的嚮往。五、離開長安到長流夜郎(745-757年)李白離開長安以後,漫遊南北,他從梁宋、齊魯而幽燕,又多次來往...
一現曇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504 收藏人次:0
即「曇花一現」。見「曇花一現」條。01.清.孫道乾《小螺菴病榻憶語.卷四.小螺菴病榻憶語題詞》引清.吳講〈鳳凰臺上憶吹簫〉:「一現曇花竟杳然,忍教老淚落尊前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