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34.341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曠日持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歷時長久,拖延時日。《三國志.卷六五.吳書.華覈傳》:「曠日持久,則軍糧必乏。」《五代史平話.晉史.卷上》:「我軍方來,氣勢方銳,若不乘機進擊,曠日持久,則勝負未可知矣。」也作「曠日彌久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寬廣、空闊。如:「空曠」、「曠野」。
開朗、豁達。如:「心曠神怡」、「器宇宏曠」。
空缺、荒廢。如:「曠課」、「曠職」、「曠日廢時」。
形容人到達適婚年齡而無配偶。如:「曠男怨女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拿。如:「持刀」、「持槍」、「持筆」。
堅執不變。如:「持續」、「堅持」。
掌控。如:「主持」、「操持」、「持家」。
幫助、維護。如:「扶持」、「支持」。
對抗。如:「相持不下」。
擁有。如:「持有」、「持分」、「持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太陽。如:「落日」、「日上三竿」、「烈日當空」、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表示月分的第幾天。如:「十月十日」、「四月四日」。
全天,一整天。如:「明日」、「今日」、「昨日」。
特定的一天。如:「忌日」、「生日」、「紀念日」、「國慶日」。
白天,與「夜」相對。如:「日間部」、「黑夜白日」、「夜以繼日」。
時間。如:「他日」、「來日」、「往日」、「日久見人心」。
每天。如:「日曆」、「日記」、「日積月累」、「日新月異」。
季節。如:「夏日」、「春日」。
日本的簡稱。如:「日貨」、「日語」、「赴日觀光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日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家無三日糧」、「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」。
部首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時間的長遠。如:「久遠」、「長久」、「天長地久」、「久病成良醫」。
表所經過的時間。如:「你來多久了?」
曠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歷時。《漢書.卷五一.賈山傳》:「為阿房宮之殿……吏徒數十萬人,曠日十年。」
2.終日。《淮南子.原道》:「夫臨江而釣,曠日而不能盈羅。」
3.荒廢時日。三國魏.曹冏〈六代論〉:「曠日若彼,用力若此,豈非深固根蒂不拔之道乎?」
持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維持長久,長久堅持。三國蜀.諸葛亮〈聞孫權破曹休魏兵東下關中虛弱上言〉:「欲以一州之地,與賊持久。」《五代史平話.晉史.卷上》:「我軍方來,氣勢方銳,若不乘機進擊,曠日持久,則勝負未可知矣。」
得隴望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案秦舊跡,表裡山河,元請以一丸泥,為大王東封函谷關,此萬世一時也。若計不及此,且蓄養士馬,據隘自守,曠日持久,以待四方之變,圖王不成,其弊猶足以霸。」囂然其計,杜林先去,餘稍稍相隨,東詣京師。光武賜囂書曰:「吾年已三十餘,在兵中十歲,所更非一,厭浮語虛辭耳。」岑彭與吳漢圍囂于西城,敕彭書曰:「西城若下,便可將兵南擊蜀虜1>。人苦不知足,既平隴2>,復望蜀,每一發兵,頭鬢為白。」漢圍囂。囂窮困,其大將王捷登城呼漢軍曰:「為隗王城守者,皆必死無二心,願諸將軍亟罷,請自殺以明之。」遂刎頸而死。時民饑饉,乃噉弩煮履。建武九年正月,囂病且餓,出城餐糗糒,恚憤腹脹而死。囂負隴城之固,納王元之說,雖遣子春卿...
老生常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」。見「老生常談」條。 01.《新唐書.卷九七.魏徵列傳》:「(魏)徵見長史鄭頲曰:『若浚池峭壘,曠日持久,賊糧盡且去,我追擊之,取勝之道也。』頲曰:『老儒常語耳!』」 參考詞語︰書生常談注音︰ㄕㄨ ㄕㄥ ㄔㄤˊ ㄊㄢˊ漢語拼音︰shū shēng cháng tán釋義︰猶「老生常談」。見「老生常談」條。 01.宋.陸九淵〈與宋漕書〉:「『百姓足,君孰與不足?』,殆不可謂書生常談而忽之也。」
勢不可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《晉書.卷六七.郗鑒列傳》時議者以王含1>、錢鳳2>眾力百倍,苑城3>小而不固,宜及軍勢未成,大駕4>自出距戰5>。鑒6>曰:「群逆縱逸,其勢不可當,可以算屈7>,難以力競。且含等號令不一,抄盜相尋,百姓懲8>往年之暴,皆人自為守。乘逆順之勢,何往不克!且賊無經略遠圖,惟恃豕突9>一戰,曠日持久,必啟義士之心,令謀猷10>得展。今以此弱力敵彼強寇,決勝負於一朝,定成敗於呼吸11>,雖有申胥12>之徒,義存投袂,何補於既往哉!」帝從之。 〔注解〕 (1) 王含:生卒年不詳,字處弘,晉山東沂水人。凶頑剛暴,為當時人所不齒。後與其弟王敦叛變,敦敗逃至荊州,王含為刺史王舒沉於江中而死。 (2) 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