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曲高和寡     
瀏覽人次:46648 收藏人次:2891829
曲調愈高深,則能與之唱和者愈少。語本東周戰國.宋玉〈對楚王問〉:「客有歌於郢中者,其始曰下里巴人,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;……其為陽春白雪,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;引商刻羽,雜以流徵,國中屬而和者,不過數人而已。是其曲彌高,其和彌寡。」後比喻言行卓越不凡,知音難求或作品艱深高妙,賞識者很少。漢.阮瑀〈箏賦〉:「曲高和寡,妙妓雖工,伯牙能琴,于茲為朦。」《老殘遊記二編》第五回:「我在省城只聽人稱贊靚雲,從沒有人說起逸雲,可知道曲高和寡呢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80148 收藏人次:12550617
調諧。如:「和諧」、「政通人和」、「和好如初」。
停戰、平息爭端的。如:「和平」、「議和」、「和約」、「講和」、「割地求和」。
溫順的、安詳的。如:「隨和」、「和藹可親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、「和顏悅色」。
溫暖的。如:「和風煦日」、「風和日麗」。
連同。如:「和衣而眠」。
各數相加的總數。如:「總和」、「二加三的和是五。」
不分勝負。如:「和棋」、「和局」、「這場球賽雙方打和了。」
日本的別稱。如:「和服」、「大和民族」。
與、跟。如:「我和你」、「八千里路雲和月」。
聲音相應。如:「唱和」、「和聲」、「附和」。
混合、攪拌。如:「攪和」、「和麵」、「和稀泥」。
打牌時牌張湊齊成對而獲勝,稱為「和」。如:「和牌」、「吃酒碰和」。
溫暖。如:「今天的天氣好暖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3434 收藏人次:932024
1.樂歌。如:「歌曲」、「小曲」、「舞曲」、「曲高和寡」。唐.杜甫〈贈花卿〉詩:「此曲祗應天上有,人間能得幾回聞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536 收藏人次:10303673
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。如:「高度」、「身高」。
高的地方。如:「登高望遠」、「居高臨下」。
與「低」相對:A>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。如:「高空」、「高山」、「高樓大廈」、「一山還比一山高」。B>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。如:「高級」、「高價」、「高興」、「高速」、「眼高手低」。C>等級在上的。如:「高年級」、「高級中學」。D>聲音激昂的。如:「高歌」、「高聲」。
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。如:「高齡」、「年高德劭」、「年事已高」。
敬稱他人的事物。如:「高見」、「高足」。
部首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669 收藏人次:1339796
少。與「眾」相對。如:「沉默寡言」、「寡不敵眾」、「小國寡民」、「薄情寡義」、「清心寡欲」、「寡廉鮮恥」。
婦女喪夫。如:「守寡」、「孤寡」、「寡婦」。
古代王侯的謙稱。如:「寡人」、「稱孤道寡」。
陽春白雪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358 收藏人次:942046
「陽春白雪」是較為深奧難懂的音樂。相對於通俗音樂而言。語出戰國楚.宋玉〈對楚王問〉。後亦用「陽春白雪」比喻精深高雅的文學藝術作品。
△「下里巴人」、「曲高和寡
下里巴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764 收藏人次:1253758
戰國時代楚國的民間通俗歌曲。語出戰國楚.宋玉〈對楚王問〉。後用「下里巴人」泛指通俗的文學藝術。
△「曲高和寡」、「陽春白雪」
鷽鳩笑鵬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13 收藏人次:424449
原指鷽鳩以低飛飽食自滿,卻取笑大鵬鳥聚糧三月而高飛南下的行動。典出《莊子.逍遙遊》。比喻見識淺短,又缺乏自知之明。如:「你自己層次太低反而批評他曲高和寡,簡直是鷽鳩笑鵬嘛!」
水清無魚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27 收藏人次:503823
水至清則魚無法生存。比喻人過於明察就沒有朋友。《太平御覽.卷六八六.服章部.冕》:「垂旒者示不視邪,纊塞耳示不聽讒,故水清無魚,人察無徒。」
調高和寡     
瀏覽人次:878 收藏人次:0
即「曲高和寡」。見「曲高和寡」條。01.宋.劉敞〈和江鄰幾雪軒與持國同賦〉詩二首之二:「適有感同好,寄聲贈所思;調高當和寡,無以答君知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