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有恃無恐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704 收藏人次:1593180
有依靠而無所顧忌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一七回:「現在縣裡有了憑據,所以他們有恃無恐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五五回:「因為南京莊上還有頭兩萬銀子,便有恃無恐,打個電報下去,催他們匯銀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298 收藏人次:9267875
表事實、狀況的正面存在。與「沒」、「無」相對。如:「有錢」、「有力」、「有學問」、「有困難」。
表示部分狀態。如:「有人歡笑,有人痛哭。」
某,表示不確定。如:「有一天」、「有人說你很講義氣。」
置於動詞前,表示客氣。如:「有勞」、「有請陳先生。」
用於數目之間,表示附加。通「又」。如:「六十有六歲」、「七十有七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104 收藏人次:2311771
依賴、依仗。《廣韻.上聲.止韻》:「恃,依也,賴也。」如:「恃才傲物」、「有恃無恐」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六年》:「室如懸罄,野無青草,何恃而不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5792 收藏人次:2898718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976 收藏人次:5368423
1.害怕、畏懼。如:「驚恐」、「惶恐」、「爭先恐後」、「有恃無恐」。《史記.卷七七.魏公子傳》:「魏王恐,使人止晉鄙,留軍壁鄴。」唐.柳宗元〈三戒.黔之驢〉:「驢一鳴,虎大駭遠遁,以為且噬己也,甚恐。」
撐腰     
瀏覽人次:795 收藏人次:0
給予支持,當靠山。[例]別仗著有人撐腰就有恃無恐,蠻不講理!
有恃不恐     
瀏覽人次:429 收藏人次:0
即「有恃無恐」。見「有恃無恐」條。01.宋.蘇軾〈祭歐陽文忠公文〉:「君子有所恃而不恐,小人有所畏而不為。」
揭老底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9 收藏人次:0
揭露過去的底細或秘密。如:「你別有恃無恐的托大吹牛,當心被人揭老底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