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望而卻步     
瀏覽人次:6674 收藏人次:0
看見了危險或力所不及的事,就退卻不前。清.袁枚《隨園詩話補遺》卷七:「今藏園、甌北兩才子詩,鬥險爭新,余望而卻步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7502 收藏人次:4099834
連接詞:A>並且。如:「富而有禮」、「秀外而慧中」。B>然而、但是、卻,表示語義轉折。如:「不勞而獲」、「有名而無實」。C>然後,表示語義承接。如:「學而時習之」。D>才、始,表前後的動作。如:「破門而入」、「跨步而行」。
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,沒有意義。如:「忽而出現」。
至、到。如:「自南而北」、「自壯而老」。
以。如:「從今而後」、「自此而下」。
若、如。如:「人而無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2275 收藏人次:5702299
希盼。如:「希望」、「盼望」、「望子成龍」。
心願。如:「願望」。
向遠處看。如:「遠望」、「瞻望」、「眺望」、「一望無際」。
名聲。如:「名望」、「聲望」。
拜訪、探訪。如:「拜望」、「探望」。
向。如:「望前看」、「望前走」。
接近。如:「坐三望四」。
滿月。如:「朔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984 收藏人次:4353934
退。如:「退卻」、「卻敵」、「望而卻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028 收藏人次:2490744
行走、走路。如:「步行」、「徒步」、「散步」、「安步當車」。
行走時兩腳之間的距離。如:「寸步不離」、「他的步伐長度約八十公分。」
事情發展的階段或情況。如:「國步艱難」、「到此地步」。
做事的程序。如:「步調」、「步驟」。
程度。如:「退步」、「進步」。
追隨、跟從。如:「步人後塵」。
量詞。A>用於計算邁步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向前走五步」。B>用於計算事情步驟的單位。如:「立定志向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。」
卻步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099 收藏人次:174974
因畏懼或憎厭而退縮不前。如: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我們不能一遇到困難就頹喪卻步。」
望之卻步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138 收藏人次:259733
猶「望而卻步」。見「望而卻步」條。01.明.徐光啟《徐光啟集.卷一○.書牘一.復周無逸學憲書》:「黨與二字,耗盡士大夫精神才力,而於國計民生,毫無干涉。且以裕蠱所為,思之痛心,望之卻步。」(源)
空前絕後     
瀏覽人次:6708 收藏人次:277304
空前》:「蹈揚湖海,一發無餘,是其年(陳維崧)短處,然其長處亦在此。蓋偏至之詣,至於絕後空前,亦令人望而卻步。」
02.《黑籍冤魂.第六回》:「林大人此舉,揚威海外,慴伏蠻夷,真要算絕後空前之舉!」
望而生畏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91 收藏人次:266303
語本《論語.堯曰》:「君子正其衣冠,尊其瞻視,儼然人望而畏之,斯不亦威而不猛乎?」比喻見了就令人害怕。《痛史.敘》:「卷帙浩繁,望而生畏。」
絕後空前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3 收藏人次:0
即「空前絕後」。見「空前絕後」條。01.清.陳廷焯《白雨齋詞話.卷三.其年絕後空前》:「蹈揚湖海,一發無餘,是其年(陳維崧)短處,然其長處亦在此。蓋偏至之詣,至於絕後空前,亦令人望而卻步。」02.《黑籍冤魂》第六回:「林大人此舉,揚威海外,慴伏蠻夷,真要算絕後空前之舉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