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3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52757 收藏人次:3197669
1.早晨。如:「春」。《詩經.小雅.何草不黃》:「哀我征夫,夕不暇。」《論語.里仁》:「聞道,夕死可矣。」
2.日、天。如:「有一日」、「成功在今」。《孟子.告子下》:「雖與之天下,不能一居也。」
3.姓。如隋代有景煥。
有活力的。如:「氣蓬勃」。
1.古代見人皆稱「」。多用於卑見尊、下見上。如臣下進見君長、晚輩問候長輩。諸侯相拜見也稱為「」。《國語.魯語下》:「公父文伯退其母,其母方績。」《孟子.公孫丑下》:「孟子將王。」
2.參拜神明。如:「聖」、「山」。《花月痕》第三回:「前年三月初三夜,忽來與我作別,說要去南海觀音。」
3.對、向。唐.李白〈江西送友人之羅浮〉詩:「桂水分五嶺,衡山九疑。」
1.舊時君王聽政、辦事的地方。如:「廷」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使天下仕者皆欲立於王之。」
2.某一世系帝王的統治時期,或某位君王的統治時期。如:「漢」、「唐」、「崇禎」。
3.姓。如隋代有景煥。
對,向。表示動作、行為所對的方向。《紅樓夢》第一一回:「父親遵太爺的話,不敢前來,在家裡率領合家都上行了禮了。」《鏡花緣》第九回:「忽見遠遠有一小人……唐敖一見,那敢怠慢,慌忙追趕。那個小人也前奔走。」
三暮四     
瀏覽人次:56636 收藏人次:3573357
本指一養猴人以果子飼養猴子,施以詐術騙猴的故事。見《莊子.齊物論》。後比喻以詐術欺人,或心意不定、反覆無常。《舊唐書.卷一三五.皇甫鎛傳》:「直以性惟狡詐,言不誠實,三暮四,天下共知,惟能上惑聖聰,足見奸邪之極。」元.楊訥《西游記》第九齣:「也是我為人不肖,和這等三暮四的便成交。」也作「暮四三」、「四暮三」。
秦暮楚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440 收藏人次:3251162
1.秦和楚為戰國時代的兩大國,夾處其間的韓、趙、魏等國,時而事秦,時而事楚,反覆變化。後因以秦暮楚比喻人心反覆無常。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卷一七.姑妄聽之三》:「爾我家三世奴,豈秦暮楚者耶?幼主妄行當勸戒,不從,則當告主人。」《精忠岳傳》第三一回:「楊虎秦暮楚,是個反覆小人。」也作「暮楚秦」。
2.早上還在秦國,晚上卻已在楚國。比喻行蹤不定,四處飄泊。宋.晁補之〈北渚亭賦〉:「託生理於四方,固秦而暮楚。」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》第二九齣:「烽煙滿郡州,南北從軍走;嘆秦暮楚,三載依劉。」
令夕改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317 收藏人次:1430815
早上下達的命令,到晚上就改變了。比喻政令、主張或意見反覆無常。宋.范祖禹《唐鑑.卷一九.穆宗》:「凡用兵舉動,皆自禁中授以方略,令夕改,不知所從。」《明史.卷一八一.劉健傳》:「即位詔書,天下延頸,而令夕改,迄無寧日。」也作「令暮改」。
聞道,夕死可矣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214 收藏人次:374559
早上得知真理,當晚死去也未嘗不可。語出《論語.里仁》:「子曰:『聞道,夕死可矣。』」比喻對真理或目標的追求,非常熱切。《南齊書.卷三一.荀伯玉傳》:「初,善相墓者見伯玉家墓,謂其父曰:『當出暴貴而不久也。』伯玉後聞之,曰:『聞道,夕死可矣。』」明.朱權《沖莫子》第三折:「你既覺悟了聞道,夕死可矣,卻怎麼剗地怕風濤。」
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626 收藏人次:424608
比喻曾遭受挫折,後遇類似狀況就變得膽小如鼠。如:「他因曾經考試不及格,被化學老師罰站,所以只要一聽到要考化學,就直冒冷汗。真是『一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』。」也作「一度著蛇咬,怕見斷井索」。
一夕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411 收藏人次:370489
,早晨。夕,傍晚。一一夕形容時間短暫。《易經.坤卦.文言曰》:「臣弒其君,子弒其父,非一一夕之故,其所由來者漸矣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○一回:「吾伐中原,非一一夕之事,正當為此長久之計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267 收藏人次:973279
早晨的陽光。唐.韋應物〈登高望洛城作〉詩:「帝宅夾清洛,丹霞捧暾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一.香玉》:「良夜更易盡,暾已上窗。」
氣蓬勃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260 收藏人次:1098881
形容精神振作,充滿旺盛的活力。如:「看到中華隊球員個個氣蓬勃、紀律嚴整,不由得對他們的奪標增加了信心。」
暮暮     
瀏覽人次:9329 收藏人次:321248
從早到晚,日復一日。《文選.宋玉.高唐賦序》:「妾在巫山之陽、高丘之阻,旦為雲,暮為行雨,暮暮,陽臺之下。」亦指短暫的時光。宋.秦觀〈鵲橋仙.纖雲弄巧〉詞:「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暮暮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