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87.364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期期艾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期期,說話不流利的樣子。參見「期期」條。艾艾,說話結舌的樣子。參見「艾艾」條。期期艾艾形容口吃。《文明小史》第四九回:「勞航芥也期期艾艾的回答了一遍。」《幼學瓊林.卷二.身體類》:「期期艾艾,口訥之稱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艾艾:形容說話不流利。如:「期期艾艾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段時間。如:「日期」、「假期」、「學期」、「潛伏期」、「青春期」、「授粉期」、「採收期」、「危險期」。
規定、約定的時間。如:「期刊」、「定期」、「過期」、「限期」、「分期付款」、「逾期作廢」、「後會有期」。
盼望、希望。如:「期盼」、「期勉」、「期待」、「期許」、「期望」。
約定。如:「不期而遇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事物分期的單位。如:「訓練計畫一年分為四期。」、「這本雜誌已出版六十期。」
一周年。如:「期年」。
艾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三國時魏國的鄧艾患有口吃,每次說到自己時,連說艾艾。典出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言語》。後用以形容人口齒不清晰,說話不流利。
期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說話結巴,不流利的樣子。如:「他說話總是支吾期艾,好像舌頭打結似的。」
期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約定的時間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三年》:「懷公命無從亡人,期期而不至,無赦。」
2.西漢周昌有口吃,高祖欲廢太子,昌極力勸阻,說:「臣口不能言,然臣期期知其不可。陛下雖欲廢太子,臣期期不奉詔。」欲說「極」,因口吃而重複為「期期」。典出《史記.卷九六.張丞相傳》。後用以形容人因口吃而發音困難,說話不流利。《文史通義.內篇二.朱陸.書朱陸後篇》:「凡人口談傾倒一席,身後書傳或反不如期期不能自達之人。」
舌粲蓮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舌粲蓮花目錄1 出處2 故事2.1 解釋3 詞義3.1 相似詞3.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五代 後周 王仁裕 開元天寶遺事:「(李白)每與人談論,皆成句讀,如春葩麗藻,粲於齒牙下。」 故事李白每次和人說話議論時,文辭語意皆段落得宜,就像春天的花朵、美麗的水草,鮮豔地綻放在齒牙之下。 解釋形容人很會說話。 詞義 相似詞語妙天下、妙舌連環 相反詞支支吾吾、期期艾艾 例句她演講比賽得了第一名,主辦單位頒了一個「舌粲蓮花」的匾額獎勵她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