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木本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0 收藏人次:0
指多年生而根莖枝幹為木質的植物類型,可分為喬木、灌木兩種。如:「木本植物」。
木本水源     
瀏覽人次:66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左傳.昭公九年》:「我在伯父,猶衣服之有冠冕,木水之有本源,民人之有謀主也。」比喻凡事皆有根本,引申為推本溯源。《鏡花緣》第十六回:「今黑齒國又是君子國教化所感,以木本水源而論,究竟我們天朝要算萬邦根本了。」
木本植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8 收藏人次:0
泛指莖部有形成層,會產生次生木質部之植物,故為具木質莖之多年生植物。一般分為灌木、喬木及木質藤本三種。
木本草澤     
瀏覽人次:99 收藏人次:0
  群落的優勢層為木本植物的沼澤,它可分為喬木沼澤和灌木沼澤。如紅樹林沼澤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524 收藏人次:18948954
1.樹、木本植物的通稱。如:「草木」、「樹木」、「花木扶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256 收藏人次:6673218
草木的根。如:「根本」、「草本」。
事物的根源或本原。如:「基本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。
主要的、中心的。如:「本體」、「校本部」。
原來的。如:「本來」、「本意」、「原本」。
依憑。如:「本乎良心」、「打分數要本著公平公正的原則。」
自己的。如:「本身」、「本地」、「本國」。
今、目前的。如:「本日」、「本年」、「本月」。
母金、資金。如:「本金」、「成本」、「賠本」、「將本圖利」。
書冊、簿子。如:「課本」、「筆記本」。
量詞:A>計算書籍、簿冊等的單位。如:「五本書」、「三本帳簿」。B>計算戲曲分段的單位。如:「西廂記第四本」。C>計算影片攝製成的膠卷的單位。如:「這部影片長達八大本。」
因噎廢食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960 收藏人次:1537268
fèi shí釋義︰猶「因噎廢食」。見「因噎廢食」條。
01.清.李漁《閒情偶寄.卷一三.種植部.木本.茉莉》:「人皆畏凍而滴水不澆,是以枯死,此見噎廢食之法。有避嘔逆而經時絕粒,其人尚存者乎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972 收藏人次:5185218
1.植物的營養器官,其上著生葉,具有支持、輸送水分、無機鹽分和養分的功能。外形和構造,可分草本與木本兩類。草本植物的主幹柔弱,生長時高度及粗細均受限制;木本植物的主幹則粗而明顯。
如膠似漆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407 收藏人次:1375131
03.清.李漁《閒情偶寄.卷一四.種植部.木本.竹》:「未雨先移,天甫陰而雨猶未下,乘此急移,則宿土未濕,又復帶潮,有如膠似漆之勢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067 收藏人次:3754076
1.樹木,即木本植物的總稱。如:「植物園種了各種各樣的樹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