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2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本領     
瀏覽人次:4295 收藏人次:1055952
1.才學、技能。《老殘遊記》第七回:「大盜係有頭領,有號令,有法律的,大概其中有本領的甚多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一回:「諒他幾個生童,有多大的本領,敢毀本府的祠宇?」
2.原來、根本。《二程集.河南程氏外書.卷一二.傳聞雜記》:「吾曾歷舉佛說與吾儒同處,問伊川先生。曰:『恁地同處雖多,只是本領不是,一齊差卻。』」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「功名二字,是俺本領前程,不索賢卿憂慮。」
看家本領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15 收藏人次:146049
個人特具的專長。如:「這套把式是他的看家本領,別人學不來的。」
總質量阻擋本領     
瀏覽人次:406 收藏人次:0
  物質對於帶電粒子的S/ρ,是dE除以ρdl所得的商,這裏dE是一給定能量的帶電粒子穿越密度為ρ的介質一定距離dl時損失的能量:
  
  註:對於核互應作用可以忽略時的能量,總質量阻擋本領
  
  其中 是線性碰撞阻擋本領, 是線性輻射阻擋本領
  如下圖所示:
本領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3 收藏人次:0
精進、高超的才能。如:「他有今天這身好本領,是吃了許多苦頭練出來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96 收藏人次:1619142
才能。如:「本領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247 收藏人次:6673218
草木的根。如:「根本」、「草本」。
事物的根源或本原。如:「基本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。
主要的、中心的。如:「本體」、「校本部」。
原來的。如:「本來」、「本意」、「原本」。
依憑。如:「本乎良心」、「打分數要本著公平公正的原則。」
自己的。如:「本身」、「本地」、「本國」。
今、目前的。如:「本日」、「本年」、「本月」。
母金、資金。如:「本金」、「成本」、「賠本」、「將本圖利」。
書冊、簿子。如:「課本」、「筆記本」。
量詞:A>計算書籍、簿冊等的單位。如:「五本書」、「三本帳簿」。B>計算戲曲分段的單位。如:「西廂記第四本」。C>計算影片攝製成的膠卷的單位。如:「這部影片長達八大本。」
黔驢技窮     
瀏覽人次:81678 收藏人次:3311831
從前貴州沒有驢子,有人從外地帶來一頭驢,放在山下餵養。一隻老虎看牠的外表長得很大,起初以為是神,害怕而不敢接近。後來看到這隻驢子除了大聲叫,就只會踢,再也沒有別的本領,就撲上去將牠咬死了。典出唐.柳宗元〈三戒.黔之驢〉。後用以比喻人拙劣的技能已經使完,而終至露出虛弱的本質。如:「他學藝不精,上臺唱沒兩首歌,就黔驢技窮了。」
教學相長     
瀏覽人次:36406 收藏人次:658828
04.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一八回:「我那解悶的本領都被公子學去了,那裡再尋甚麼新色的去?我們『教學相長』,公子有甚麼本領?何不也指點我的一件?彼此頑起來,倒也解悶。」
不學無術     
瀏覽人次:32766 收藏人次:1255711
近義:一無所長,才疏學淺,胸無點墨,庸庸碌碌反義:多才多藝,真才實學,博學多才,滿腹經綸,學富五車辨似: 「不學無術」及「胸無點墨」都有沒有學問的意思。 「不學無術」側重於未經學習而沒有能力本領;「胸無點墨」則側重於學養程度低,無法做適切的表達。 不學無術 胸無點墨 辨似例句 ○ ㄨ 新任的總經理為人很和氣,但就是~,對公司的問題根本不了解。 ㄨ ○ 他明明是~,卻硬要附會風雅,才會寫出這種不知所云的詩來。
嶄露頭角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669 收藏人次:5033421
語本唐.韓愈〈柳子厚墓誌銘〉:「雖少年已自成人,能取進士第,嶄然見頭角,眾謂柳氏有子矣。」後以嶄露頭角比喻顯示特出的才華或本領。如:「由於他的反應快、點子新,很快便在廣告界嶄露頭角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