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37.505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朴子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城市名。位於嘉義縣境內,接鄰太保鄉。面積約五十平方公里,昔日以種植樸樹故稱為「朴子」。市內有配天官、北極殿等名勝,亦盛產龍眼、芒果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地支的第一位。
時辰名。約當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。如:「子時」。
本指兒女,現專指兒子。如:「子女」、「獨生子」。
後代。如:「子嗣」、「多子多孫」。
植物的果實,或動物的卵。如:「蓮子」、「瓜子」、「桂子」、「松子」、「烏魚子」。
對一般人的通稱。如:「男子」、「女子」。
對有學問道德的人的尊稱。如:「孟子」、「孔子」。
顆粒狀細小而堅硬的東西。如:「子彈」。
與「母」相對的。如:「子音」、「子母扣」。
幼小的、稚幼的。如:「子薑」、「炸子雞」。
指輩分小、年紀輕的人。如:「子弟」、「小子」、「學子」。
對他人稱自己的配偶。如:「內子」、「外子」。
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。如:「公、侯、伯、子、男。」
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,主要收錄諸子百家、天文算法、藝術類等著作。如:「子部」、「經、史、子、集」。
部首。
詞綴。放在名詞、動詞、形容詞、量詞等之後。如:「房子」、「車子」、「拍子」、「胖子」、「聾子」、「樣子」、「哪門子」、「兩下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姓。
1.樹木的外皮。《說文解字.木部》:「朴,木皮。」《太平御覽.卷三八二.人事部.醜丈夫》:「崔駰〈博徒論〉:『膚如桑朴,足如熊蹄。』」
2.植物名。榆科朴樹屬,落葉喬木。高可達二十公尺,葉卵形,粗鋸齒緣,基略圓形至闊楔形,歪斜。花雜性,雄花序聚繖狀著枝條下部,雌花或兩性花單生或簇生枝條上方葉腋。果球形,熟時澄黃色。樹皮和花可供藥用,木材可製器物。也稱為「沙朴」。
1.質樸。通「樸」。《楚辭.屈原.卜居》:「吾寧悃悃款款,朴以忠乎?將送往勞來,斯無窮乎?」
2.姓。
1.樸實、敦厚。如:「朴素」。《莊子.山木》:「其民愚而朴,少私而寡欲。」
2.大、壯。《楚辭.屈原.天問》:「恆秉季德,焉得夫朴牛。」漢.王逸.注:「朴,大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品買賣交易的場所。如:「市場」、「股市」、「市集」、「夜市」。
人口集中,工商業發達的地區。如:「都市」、「城市」。
行政區域劃分的名稱。如:「臺北市」、「高雄市」、「臺中市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