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2760 收藏人次:0
1.分叉、歧出的樹枝。《字彙.木部》:「,歧枝木也。」宋.陸游〈梨花〉詩:「常思南鄭清明路,醉袖迎風雪一。」
2.收取禾草的農具。如:「鐵」、「木」。明.徐光啟《農政全書.卷二二.農器.圖譜二》:「,箝禾具也。」
3.拒馬,阻攔人車通行的障礙物。宋.孟元老《東京夢華錄.卷二.御街》:「各安立黑漆子,路心又安朱漆子兩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96 收藏人次:142994
樹木兩枝分歧的地方。宋.阮閱《詩話總歸.幼敏》:「蔣堂侍御郎方六歲,父令作梔子花詩曰:『庭前梔子樹,四畔有椏。』」也作「丫叉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49 收藏人次:0
樹枝縱橫雜出。元.王惲〈趙邈齪虎圖行〉詩:「巔崖老樹纏冰雪,石觜枒橫積鐵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750 收藏人次:203175
樹枝分岔的樣子。唐.杜甫〈鵰賦〉:「擊叢薄之不開,突枒而皆折。」也作「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74 收藏人次:372631
分岔的樹枝。如:「一對小鳥在榕樹的樹上築了一個小巢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59 收藏人次:0
樹木分叉的小枝條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04 收藏人次:0
2.用以阻擋行人通行的交叉木架。宋.孟元老《東京夢華錄.卷二.御街》:「自政和間官司禁止,各安立黑漆子,路心又安朱漆子兩行。」
岔出的樹枝。如:「樹子」。也作「兒」。
無閒洎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8 收藏人次:0
形容非常忙碌的樣子。例:年下仔,家家屋屋愛拚掃、愛辦年貨,大家都無閒洎。(年關將至,家家戶戶要打掃、要辦年貨,大家都非常忙碌。)
樹大椏,子大分家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2 收藏人次:0
樹木越大枝椏也越多,兒女成年後就要分家。例:樹大椏,子大分家﹝又讀su55 tai55 ca55 va24 zii31 tai55 bun24 ga24四 shu33 tai33 ca11 va53 zii24 tai33 bun53 ga53海﹞,細人仔成家後愛分佢出去戴。(樹木越大枝椏越多,子女成年後就要分家,小孩成家後要讓他出去住。)
惹惹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3 收藏人次:0
2.形容多方阻礙的樣子。例:恁多東西惹惹,事情就毋好解決。(那麼多東西多方阻礙,事情就不好解決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