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830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李代桃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李樹代替桃樹受蟲咬而枯死,用以諷刺兄弟間不能互助互愛。典出《宋書.卷二一.樂志三》:「桃生露井上,李樹生桃傍,蟲來齧桃根,李樹代桃僵。樹木身相代,兄弟還相忘!」後比喻以此代彼或代人受過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三八:「李代桃僵,羊易牛死。世上冤情,最不易理。」也作「僵李代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落葉喬木。春天開白色花。果實球形,熟時為紅紫色或黃色,味甘而酸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稱歷史的某一時段。如:「朝代」、「清代」、「現代」、「近代」。
替代、替換。如:「代課」、「代勞」、「代表」、「代號」、「取代」。
接替。如:「瓜代」、「父死子代」、「新陳代謝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輩分的單位。如:「他家四代祖孫都從事同一行業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跌倒或躺臥而不能動。如:「僵臥」。
硬化、不靈活。如:「凍僵」、「僵挺」。
雙方各持己見,無法協調。如:「僵局」、「僵持不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落葉喬木。初春開紅、白色花。果實圓形,外被細毛,頂端有尖,味酸甜可口。如:「桃樹」。
與男女情愛有關的。如:「桃花運」、「桃色事件」、「命帶桃花」。
形狀像桃子的食物。如:「壽桃」。
三十六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三十六本為虛數,極言計策極多。後好事者附會,湊足三十六實數,名目為:瞞天過海、圍魏救趙、借刀殺人、以逸待勞、趁火打劫、聲東擊西、無中生有、暗度陳倉、隔岸觀火、笑裡藏刀、李代桃僵、順手牽羊、打草驚蛇、借屍還魂、調虎離山、欲擒故縱、拋磚引玉、擒賊擒王、釜底抽薪、混水摸魚、金蟬脫殼、關門捉賊、遠交近攻、假途滅虢、偷梁換柱、指桑罵槐、假痴不癲、上屋抽梯、樹上開花、反客為主、美人計、空城計、反間計、苦肉計、連環計、走為上計。
李代桃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「李代桃僵」。見「李代桃僵」條。01.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三八:「詩云:『李代桃殭,羊易牛死。世上冤情,最不易理。』」 
桃僵李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「李代桃僵」。見「李代桃僵」條。01.清.陳裴之《香畹樓憶語》:「新人苟可移情,輒使桃僵李代,拊心自問,已覺不情。」02.清.錢謙益〈遵旨回話疏〉:「復社自有周之夔之案,奕琛自有薛國觀之案,奕琛又欲紐而一之,而曰復社操戈,繇臣指授,此所謂桃僵李代也。」 
李代僵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「李代桃僵」。見「李代桃僵」條。01.明.阮大鋮《燕子箋》第三四齣:「恐怕天理分明,難容我李代僵桃。」 
僵李代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李樹代替桃樹受蟲咬而枯死,用以諷刺兄弟間不能互助互愛。參見「李代桃僵」條。後比喻以此代彼或代人受過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○.胭脂》:「彼踰牆鑽隙,固有玷夫儒冠;而僵李代桃,誠難消其冤氣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