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東路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3 收藏人次:0
往東方的路。後多用以指歸鄉的路。《文選.曹植.洛神賦》:「命僕夫而就駕,吾將歸乎東路。」《文選.王粲.贈蔡子篤詩》:「瞻望東路,慘愴增歎,率彼江流,爰逝靡期。」
南京東路     
瀏覽人次:89 收藏人次:0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744 收藏人次:3542369
方位名。與「西」相對。如:「東方」、「東部」。
主人。如:「作東」、「東道」、「房東」、「東家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6915 收藏人次:8592129
5.地區、區域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五回:「自是東路皆平,令叔孫靜守之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一回:「這一日燒香回來,人見他是下路打扮,跟了他後面走的就有百十人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4795 收藏人次:6288727
5.表時空、方位、程度等的界限,通常加在前、後、左、右、上、下、往、來、東、西、南、北等字之前。如:「亙古以來」、「中人以上」、「長安東路以西」、「價格在一千元以下」。
前仆後繼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764 收藏人次:534011
作戰時前面的人倒下,後面的繼續往前衝。形容不怕犧牲,奮勇向前。《清史稿.卷四一三.曾國荃傳》:「賊環攻六晝夜,彭毓橘等乘其乏出擊,破賊營四。賊悉向東路,填壕而進,前仆後繼。」也作「前仆後起」。
苦口婆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14 收藏人次:902244
「苦口婆心」係由「苦口」及「婆心」二語組合而成。「苦口」見於《宋史.卷二五六.趙普列傳》。宋代建國之初,宋太祖即曾與宰相趙普商議,謀復燕雲,但宰相趙普力持謹慎,才暫時作罷。雍熙三年,宋太宗不顧趙普三次勸諫,執意北伐。東路以曹彬為主帥,中路以田重進為主帥,西路以潘美為主帥。戰爭開始時,三路軍隊節節勝利。但因急於立功及主將指揮不力,在歧溝關之役大敗於遼軍。在〈趙普傳〉中有一段文字記載宋太祖賜詔給趙普說:「卿社稷元臣,忠言苦口,三復來奏,嘉愧實深。」寫出太宗沒有聽從趙普三次勸諫而執意用兵,以致失敗的悔恨之心。「婆心」見於《景德傳燈錄.卷一二.鎮州臨濟義玄禪師》。臨濟宗的祖師臨濟義玄禪師,在他追隨黃檗...
十惡不赦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395 收藏人次:355658
01.宋.彭百川《太平治迹統類.卷一五.韓絳宣撫陝西》:「應陝西河東路罪人除卻謀改,鬥己殺人至十惡不赦外,餘死罪,下減一等。」
大材小用     
瀏覽人次:9210 收藏人次:0
解職,長期閑居,只能“西北望長安,可憐無數山”。1203年,六十四歲的辛棄疾被任命為紹興府知府兼浙江東路安撫使。第二年春天,宋寧宗要招辛棄疾到京城去,詢問他對北伐金國的意見。他的好朋友陸遊知道了,很高興。為他寫了一首詩,其中有兩句說:“辛棄疾是管仲、蕭何一流的英雄人物,現在當浙江東路安撫使,實在是把大材料用在了小地方。(大材小用古所嘆,管仲、蕭何實流亞。)”鼓勵他為恢復中原而努力。 4.用法 比喻用人不當,浪費人才。 5.相似詞 牛鼎烹雞、牛刀割雞...
東道主     
瀏覽人次:7826 收藏人次:260613
春秋時鄭大夫燭之武見秦穆公,要求秦軍停止進攻鄭國,鄭國今後作為東路上的居停主人招待來往的秦國使者。因鄭國在秦國東面,所以稱為「東道主」。語出《左傳.僖公三十年》:「若舍鄭以為東道主,行李之往來,共其乏困,君亦無所害。」後借以泛稱接待或宴請賓客的主人。唐.李白〈望九華贈青陽韋仲堪〉詩:「君為東道主,於此臥雲松。」也作「東道」、「東道主人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