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59.395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名。冬青科冬青屬。常綠小喬木。葉互生,卵形,近全緣或先端具不明鋸齒。聚繖花序單生葉腋,花白色。果球形,紅熟。木質堅硬,可作車與弓幹。《詩經.唐風.山有樞》:「山有栲,隰有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引晉.陸機.疏:「,檍也。葉似杏而尖,白色,皮正赤,為木多曲少直,枝葉茂好,二月中葉疏,華如練而細蕊正白。……人或謂之牛筋,或謂之檍,材可為弓弩幹也。」也稱為「長梗冬青」、「刻脈冬青」。
一種古代的刑具。即手拷。《舊唐書.卷五○.刑法志》:「繫囚之具,有枷、、鉗、鎖,皆有長短廣狹之制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一種古代的刑具。用來鎖住犯人脖子的鐵器。《漢書.卷六六.陳萬年傳》:「或私解脫鉗釱,衣服不如法,輒加罪笞。」《舊唐書.卷五○.刑法志》:「又繫囚之具,有枷、、鉗、鎖,皆有長短廣狹之制,量罪輕重,節級用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樹木,材質堅硬,可作弓。《爾雅.釋木》:「,檍。」晉.郭璞.注:「似棣,細葉,葉新生可飼牛,材中車輞,關西呼子,一名土橿。」
破膽喪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非常害怕。如:「聽聞我方來襲,敵人莫不破膽喪魂。」《太平廣記.卷一二六.張和思》:「無問善惡貴賤,必被枷鎖械,困苦備極,囚徒見者,破膽喪魂,號生羅剎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