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7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8682 收藏人次:1472639
1.草木失去生機。如:「木逢春」。唐.李白〈蜀道難〉:「連峰去天不盈尺,松倒挂倚絕壁。」元.馬致遠〈天淨沙.藤老樹昏鴉〉曲:「藤老樹昏鴉,小橋流水人家。」
2.乾、乾涸。如:「井」、「海石爛」、「魚之肆」。唐.李白〈古風〉詩五九首之五九:「眾鳥集榮柯,窮魚守池。」
3.憔悴、瘦瘠。《荀子.修身》:「安燕而血氣不惰,勞倦而容貌不。」《後漢書.卷四五.袁安傳》:「魂魄飛揚,形容已。」
1.油料作物經榨油後剩餘的渣滓,多製成餅狀,供飼料、肥料之用。如:「茶」、「油」。
2.中醫上稱半身不遂的病為「」。
拉朽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301 收藏人次:3115556
語本《漢書.卷一三.異姓諸侯王表》:「鐫金石者難為功,摧朽者易為力。」比喻摧毀虛弱勢力極為容易。《晉書.卷七○.甘卓傳》:「遡流之眾,勢不自救,將軍之舉武昌,若摧拉朽,何所顧慮乎!」亦可比喻事情極容易做到。如:「對他來講,解決這種問題根本就是摧拉朽的事。」也作「拉朽摧」、「摧折腐」。
石爛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868 收藏人次:1244859
海水乾,石頭風化粉碎。形容經歷時間長久。後多用以表示意志堅定,永久不變的盟誓之詞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四七回:「汝要說我降,除非海石爛!」也作「石爛海」。
搜索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430 收藏人次:1674446
比喻竭力思索。《紅樓夢》第八四回:「寶玉只得答應著,低頭搜索腸。」《三俠五義》第五回:「只見九個木匠分在兩旁,各自搜索腸,誰不願新奇討好呢?」
木逢春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254 收藏人次:559206
比喻雖處於絕境卻重獲生機,或劣境忽然轉好。《喻世明言.卷九.裴晉公義還原配》:「兩口兒回到家鄉,見了岳丈黃太學,好似木逢春,斷弦再續,歡喜無限。」也作「樹生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045 收藏人次:3298606
涸竭。漢.王充《論衡.效力》:「江河之水,馳涌滑漏,席地長遠,無竭之流,本源盛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8618 收藏人次:929217
1.乾凋萎。如:「出外多日,盆栽久未澆水,都萎了。」
2.形容沒有生氣。如:「老朋友的一番話,鼓舞了她因情傷而萎的心情。」
形容     
瀏覽人次:5566 收藏人次:156700
身形乾瘦。《楚辭.屈原.漁父》:「屈原既放,游於江潭,行吟澤畔,顏色憔悴,形容槁。」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:「形容槁,面目犁黑,狀有歸色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5251 收藏人次:492153
1.乾燥。宋.陸游〈跋火井碑〉:「予昔在征西幕府,嘗得小校言火山軍地燥,不可耕。」
2.單調、無興趣。如:「不夠生動的演講總讓人感到燥乏味。」
油盡燈     
瀏覽人次:4671 收藏人次:419978
油燒盡,燈火熄滅。比喻生命即將結束。如:「他與病魔纏鬥了二十年,至今已是油盡燈,來日無多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