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枯木逢春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263 收藏人次:559206
比喻雖處於絕境卻重獲生機,或劣境忽然轉好。《喻世明言.卷九.裴晉公義還原配》:「兩口兒回到家鄉,見了岳丈黃太學,好似枯木逢春,斷弦再續,歡喜無限。」也作「枯樹生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860 收藏人次:1876620
相遇。如:「久別重逢」、「萍水相逢」。
遇上、碰上某種狀況。如:「遭逢」、「逢年過節」、「逢凶化吉」、「屋漏偏逢連夜雨」。
用言語或行動討好別人。如:「逢迎巴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309 收藏人次:5783687
四季的第一季。如:「春天」、「春季」、「春光明媚」、「春寒料峭」。
生機。如:「妙手回春」。
指男女情愛之事。如:「春情」、「春心」、「懷春」。
青春:年輕、年少的時代。如:「青春不再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530 收藏人次:18948954
樹。如:「神木」、「樹木」、「草木」。
木材。如:「木板」、「木料」、「朽木不可雕」。
用木料製造的。如:「木馬」、「木屋」、「木器」。
棺材。如:「棺木」、「壽木」、「行將就木」。
失去知覺。如:「手腳麻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693 收藏人次:1472639
1.草木失去生機。如:「枯木逢春」。唐.李白〈蜀道難〉:「連峰去天不盈尺,枯松倒挂倚絕壁。」元.馬致遠〈天淨沙.枯藤老樹昏鴉〉曲:「枯藤老樹昏鴉,小橋流水人家。」
枯木     
瀏覽人次:406 收藏人次:209786
乾枯的樹木。《管子.度地》:「伐枯木而去之,則夏旱至矣。」《文選.曹植.七啟》:「夫辯言之豔,能使窮澤生流,枯木發榮。」
否極泰來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2351 收藏人次:9932578
情況壞到極點後逐漸好轉。《紅樓夢》第一三回:「嬸嬸好痴也。否極泰來,榮辱自古週而復始,豈人力能可常保的。」也作「否極必泰」、「否極泰至」、「否極生泰」、「否去泰來」、「否終則泰」、「否終而泰」、「否往泰來」、「泰來否極」、「泰來否往」。
枯樹生華     
瀏覽人次:878 收藏人次:237463
乾枯的樹再生新花。語本《三國志.卷二一.魏書.劉廙傳》:「臣罪應傾宗,禍應覆族,遭乾坤之靈,值時來之運,揚湯止沸,使不燋爛,起煙於寒灰之上,生華於已枯之木。」比喻在絕望中獲得生機。也作「枯木逢春」。
枯樹逢春     
瀏覽人次:859 收藏人次:0
即「枯木逢春」。見「枯木逢春」條。01.《五燈會元.卷一四.含珠哲禪師法嗣》:「唐州大乘山和尚,僧問:『枯樹逢春時如何?』師曰:『世間希有。』」02.元.無名氏《凍蘇秦》第四折:「我爭些兒有家難奔,恰便似旱苗纔得雨,枯樹恰逢春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