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枯萎     
瀏覽人次:8625 收藏人次:929217
1.乾枯凋萎。如:「出外多日,盆栽久未澆水,都枯萎了。」
2.形容沒有生氣。如:「老朋友的一番話,鼓舞了她因情傷而枯萎的心情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973 收藏人次:1060806
1.草木枯黃。如:「枯萎」。《詩經.小雅.谷風》:「無草不死,無木不萎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8685 收藏人次:1472639
1.草木乾萎失去生機。[例]枯萎、枯木
明日黃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281 收藏人次:5291923
。」宋朝的蘇軾更是在〈九日次韻王鞏〉一詩裡以錯過重陽節時令賞菊,就沒有興味可言,並進一步申述菊花漸漸枯萎,連戀花的蝶兒也要發愁了。典源又見宋.蘇軾〈南鄉子.霜降水痕收〉詞。內容則是表述蘇軾被貶到黃州後對於時不我予的感慨。後來「明日黃花」就用來比喻過時的事物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9427 收藏人次:4876176
1.變黃而枯萎。《詩經.小雅.何草不黃》:「何草不黃,何日不行。」南朝宋.鮑照〈代白紵曲〉二首之一:「窮秋九月荷葉黃,北風驅雁天雨霜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1756 收藏人次:5803838
5.枯萎憔悴。《文選.曹植.贈丁儀詩》:「黍稷委疇隴,農夫安所獲?」南朝齊.謝朓〈暫使下都夜發新林至京邑贈西府同僚〉詩:「時菊委嚴霜,寄言尉羅者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809 收藏人次:2480071
1.植物名。菊科飛蓬屬,多年生草本。莖多分枝,葉形似柳而小,有剛毛,花色白。秋天枯萎,風捲拔根而飛。 △飛蓬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805 收藏人次:1425462
枯萎、不新鮮的。唐.韓偓〈春盡日〉詩:「樹頭初日照西簷,樹底蔫花夜雨霑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712 收藏人次:3782998
1.枯萎。《文選.左思.蜀都賦》:「迎隆冬而不凋,常曄曄以猗猗。」唐.杜牧〈寄揚州韓綽判官〉詩:「青山隱隱水迢迢,秋盡江南草木凋。」
遇人不淑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619 收藏人次:732755
「不淑」,不善、不好的意思。〈中谷有蓷〉共三章,是在寫婦人被丈夫拋棄的詩。內容大意是:生長在山谷中的益母草,因為乾旱而枯萎了。在荒年裡被丈夫拋棄的婦人長聲嘆氣,埋怨誤嫁了不好的丈夫。「遇人不淑」原意是遇到不好的人,但是在《詩經.王風.中谷有蓷》中,語意則指女子誤嫁不好的丈夫,在後來的文獻中也都指女子嫁錯丈夫,如:清.百一居士《壺天錄》卷上:「凡人生為女子身,已大不幸,況又遇人不淑,至于銜恨以沒,其志亦可哀矣!」述說身為女子已是一種不幸,況且又嫁了個不好的丈夫。後來「遇人不淑」被用來指女子誤嫁了不好的丈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