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0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8704 收藏人次:3390245
1.植物名。楊屬,落葉喬木。樹枝細長,柔軟下垂。葉互生,線狀披針形,尾端尖銳,邊緣有細鋸齒。花密生呈穗狀,種子有毛,成熟時絮飛散如雪。一般供作觀賞、行道樹。
3.姓。如唐代有宗元。
暗花明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118 收藏人次:1805654
1.形容綠茂密,繁花似錦的美景。《蕩寇志》第五回:「父女二人又行了三四十里,一路暗花明,水綠山妍。」也作「花明暗」。
2.比喻在曲折艱辛之後,忽然絕處逢生,另有一番情景。參見「暗花明又一村」條。如:「不要悲觀,人生常是處處峰迴路轉,時時暗花明,你不可放棄希望。」
之姿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687 收藏人次:1191449
比喻身體衰弱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言語》:「顧悅與簡文同年,而髮蚤白。簡文曰:『卿何以先白?』對曰:『蒲之姿,望秋而落;松柏之質,經霜彌茂。』」
暗花明又一村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873 收藏人次:354320
本為寫景詩句。後多用以比喻絕處逢生,忽現轉機。語出宋.陸游〈遊山西村〉詩:「山重水複疑無路,暗花明又一村。」也作「暗花明」。
無心插成蔭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341 收藏人次:0
(諺語)無意間的舉動,竟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。如:「想不到我舉手之勞,竟使眾人受惠,真是無心插成蔭。」
有意栽花花不發,無心插成陰     
瀏覽人次:9553 收藏人次:0
(諺語)比喻有意圖、有計畫去做的事常無法成功,而無意中的行動卻獲得意外的成效。明.湯顯祖《南柯記》第八齣:「似蟻人中不可尋,觀音講下遇知音。有意栽花花不發,無心插成陰。」
無心插成陰     
瀏覽人次:8812 收藏人次:194469
(諺語)無意間的舉動,竟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。《醒世恆言.卷二○.張廷秀逃生救父》:「常言道:『有意栽花花不活,無心插成陰。』」《精忠岳傳》第六三回:「原來就是岳家二弟!愚兄各處訪問,不意在此相會!正教做:『有意種花花不發,無心插成陰。』」
殘花敗     
瀏覽人次:7433 收藏人次:257428
1.凋零的花朵,枯頹的樹。比喻淪落風塵,年齡偏大的女子。《警世通言.卷三○.金明池吳清逢愛愛》:「小員外道:『這些老妓夙娼,殘花敗,學生平日都不在意。』」
2.比喻遭人蹂躪遺棄的婦女,含貶義。元.白樸《牆頭馬上》第三折:「休把殘花敗冤仇結,我與你生男長女填還徹。」《孤本元明雜劇.女貞觀.第二折》:「我是個嫩蕊嬌花,不比那殘花敗。」也作「敗殘花」。
桃紅     
瀏覽人次:6598 收藏人次:348505
桃花綻紅,枝垂綠。形容春天絢麗多彩的樣子。唐.王維〈田園樂〉詩七首之六:「桃紅復含宿雨,綠更帶朝煙。」《警世通言.卷三○.金明池吳清逢愛愛》:「頃刻到門前,依舊桃紅綠,犬吠鶯啼。」也作「綠桃紅」。
霸陵折     
瀏覽人次:5226 收藏人次:576921
霸陵,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東,其附近有霸橋。漢唐時,長安送客東行,多至此折送別。後以霸陵折指送客作別。宋.程大昌《演繁露.卷七.霸陵折》:「黃圖曰:『霸橋跨霸水為橋也。漢人送客至此橋,折為別。』故李白樂府云:『年年色,霸陵傷別。』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