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4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格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607 收藏人次:0
1.方形的框子或條紋。如:「四方格子」、「斜紋格子布」。《西遊記》第五五回:「這行者輕輕的飛上去,釘在那花亭格子上。」也作「隔子」、「槅子」。
2.上部有空欄格子的門或窗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○回:「杜慎卿叫掩上了中門,讓戲子走過橋來,一路從回廊內轉去,進東邊的格子,一直從亭子中間走出西邊的格子去,好細細看他們裊娜形容。」也作「隔子」、「槅子」。
3.稿紙。如:「爬格子」。
格子梁系統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31 收藏人次:0
  由橫、直方向之平行梁組相交,而形成格子狀的梁系統,各平行梁組的梁距相同。當此格子梁系統承受格子面的垂向負荷時,在力學上,其結構強度可應用相當非等向性材料的板理論(anisotropic plate)來估算。
  令B1, B2分別為平行x軸與y軸梁之撓曲剛度。C1, C2分別為平行x軸與y軸梁之扭轉剛度。應用板理論,可得格子梁系統的撓度與負荷的平衡方程式為:
  
  其中,w為撓度;q為負荷。
格子構造,晶格結構     
瀏覽人次:631 收藏人次:0
  晶體(crystal)中的原子、離子或分子,在晶體中的空間按著一定規律的週期性和對稱性排列。因此每一種不同的晶體都可由一種晶胞(或稱單位晶胞)(unit cell)來代表。晶體即由晶胞在三維空間中重複平移所構成。
  將常見的晶體歸納後晶胞共有十四種。每一種晶胞對應了一種空間晶格子(space lattice)或空間晶格(crystal lattice)。空間格子乃是一種三維的點陣列(array of points)。最簡單的晶體中,每一格子點即為一個原子,但常常二個原子或一團原子在每一格子點上。
  晶格結構有三種類型:(1)離子型:離子對稱地排列,這種晶體有良好的導...
格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9 收藏人次:0
寫作文章。如:「作家的主要工作就是爬格子。」
空間格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0 收藏人次:0
  格子可想像成在空間上的一組網路線,將空間分割成相同體積,而在這些網線相交的點上置放有原子、離子或分子進而組成物質。如物質可由空間格子組成其有如面心立方格子、體心立方格子、密方格子的結構體。
格子狀水系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5 收藏人次:0
此型水系多沿岩層走向排列,或平行出現于新成之原地形上,幹流通過縱谷,有時亦以垂直方向,橫穿山脊,形成峽谷。支流注入幹流之角度,大多近似垂直,組成格子狀。如圖此型水系幹支流河道,均受地質構造之顯著支配。
蘇格蘭格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1 收藏人次:0
服飾名。此名稱為蓋爾語,字面上翻譯是「舊格子呢長褲」之意。此式裝束有別於蘇格蘭高地男子傳統之格子呢「男裙」(kilt)。這種服裝何時開始穿著,答案眾說紛紜,有指出1740年時之黑色警備隊(the Black Watch)隊員已著此服裝,亦有說與1746年的禁令法案有關。此法案為鎮壓英王詹姆士二世(James Ⅱ,在位於1685-1688年)被推翻後其擁護者之激進活動(Jacobite)。該法案禁止蘇格蘭高地男子穿著傳統格子呢男裙,需穿著及膝馬褲或格子呢長褲。因此,此舉著實惹腦蘇格蘭人,他們決定僅於一齣舞蹈中穿此長褲,據說此舞為蘇格蘭節拍舞(Scottish Measure),而且,在舞蹈中加上...W. G. Raffe《Dictionary of the Dance》1964.
格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4 收藏人次:0
由窗櫺構成的格子,中間以紙糊住。《西遊記》第八二回:「行者一頭撞破格子眼,飛在唐僧光頭上丁著,叫聲:『師父。』」
格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0 收藏人次:0
由許多垂直交叉的縱、橫線所構成方塊形格子的紙,可用來標示方位、畫設計圖等。也稱為「方格紙」。
格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3 收藏人次:0
格子形狀為主要圖案的布料。如:「很多餐廳採用格子布做的桌巾,很好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