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桃李     
瀏覽人次:5399 收藏人次:0
1.戰國魏文侯的臣子子質,因罪北逃,而在簡主面前抱怨,認為朝廷內外有一半的人是他栽培的,可是卻與他作對,因此今後不再施恩給別人了,但簡主卻說:「如果春天種的是桃李,夏天就可以在樹下乘涼,而秋天也可以採食它的果實。但如果春天種的是蒺藜,那夏天不只不可採它的葉子,而且秋天還會長出刺來。因此就像種樹一樣,你所栽培的人是選錯了。」典出韓詩外傳.卷七。後世因用桃李比喻所栽培的門生後輩。唐.劉禹錫〈宣上人遠寄和禮部王侍郎放榜後詩因而繼和〉詩:「一日聲名遍天下,滿城桃李屬春官。」
2.形容姿色的美豔。《文選.曹植.雜詩六首之四》:「南國有佳人,容華若桃李。」
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     
瀏覽人次:60457 收藏人次:5134018
(諺語)蹊,小路。全句指桃樹、李樹不會說話,但因其花朵美豔,果實可口,人們紛紛去摘取,於是便在樹下踩出一條路來。比喻為人真誠篤實,自然能感召人心。《史記.卷一○九.李將軍傳.太史公曰》:「李將軍悛悛如鄙人,口不能道辭。及死之日,天下知與不知,皆為盡哀。彼其忠實心誠信於士大夫也?諺曰:『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。』此言雖小,可以諭大也。」也作「桃李不言,下自成行」、「桃李無言,下自成蹊」。
桃李滿門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383 收藏人次:767080
桃李,指學生。參見「桃李」條。桃李滿門指學生眾多。如:「他在教育界服務了二十多年,如今已桃李滿門了。」
桃李滿天下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937 收藏人次:153004
桃李,指學生。參見「桃李」條。桃李滿天下指學生眾多。唐.白居易〈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〉詩:「令公桃李滿天下,何用堂前更種花。」
桃李芬芳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028 收藏人次:118398
桃李興悲     
瀏覽人次:5735 收藏人次:0
桃李爭妍     
瀏覽人次:4492 收藏人次:401622
桃花和李花競相開放,形容春天明媚美麗。明.無名氏《萬國來朝》第二折:「春花豔豔,看紅白桃李爭妍。」《浮生六記.卷一.閨房記樂》:「及登舟解纜,正當桃李爭妍之候,而余則恍同林鳥失群,天地異色。」也作「桃李爭輝」、「桃柳爭妍」。
門牆桃李     
瀏覽人次:3670 收藏人次:204210
門牆,師門。參見「門牆」條。桃李,學生。參見「桃李」條。門牆桃李比喻師長所栽培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七回:「你既出周老師門下,更該用心讀書。像你做出這樣文章,豈不有玷門牆桃李!」也作「桃李門牆」。
公門桃李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01 收藏人次:0
桃李,指子弟。公門桃李指某人的門下弟子,或他推薦的人才。語本《資治通鑑.卷二○七.唐紀二十三.則天后久視元年》:「天下桃李,悉在公門矣。」
桃李之教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21 收藏人次:162554
老師的教誨。明.湯顯祖《牡丹亭》第五齣:「今日吉辰,來拜了先生。學生自媿蒲柳之姿,敢煩桃李之教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