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65.62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梵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名。(西元1853~1890)荷蘭後期印象派畫家之一,使用朱、黃等色彩,以大膽奔放的筆觸,創作富有感情而且明朗的作品。其一生坎坷的命運,充滿了故事性。作品有〈吃馬鈴薯的人們〉、〈自畫像〉、〈奧貝爾的教堂〉等。
梵谷(Vincent Van Gogh)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梵語「梵摩」的省稱。指潔淨、清靜的意思。
與佛教有關的。如:「梵音」、「梵唱」、「梵宇」。
梵文:古印度一種文字。如:「這篇佛經是用梵文寫成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兩山之間的水道或低地。如:「山谷」、「河谷」、「谿谷」、「萬丈深谷」。
比喻困境。如:「進退維谷」。
吐谷渾:中國古代少數民族之一,主要聚居在今大陸地區青海北部,新疆東南部。
昇華作用(Sublimation)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化為無數人類文化的瑰寶,像是飽受耳疾之苦卻名曲流芳的貝多芬,以及受精神分裂症一生困苦潦倒卻遺作盛名的梵谷。 應用與舉例像是小時候在學校被人欺負,所以長大努力考進警校,以維護社會正義。又例如一個人內心對於火的莫名興奮感,倘若直接進行放火行為就成了「縱火犯」。但透過昇華作用,將對火的慾望改變成救火行動,便成就「消防隊員」的志願,看到火警能興奮地一馬當先,勇往直前,於火場中救人無數。昇華作用便是將蘊積於潛意識之衝動及不被認可的動機欲念,導向合理、符合社會標準需求之途徑,提升為高境界表現,是轉變心理衝突為積極建設之正向方法。 參...
余光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989年 台灣,國家文藝獎新詩獎、主編的《中華現代文學大系》獲得金鼎獎1994年 台灣,《從徐霞客到梵谷》獲得聯合報「讀書人」最佳書獎1997年 大陸,中國詩歌藝術學會致贈詩歌藝術貢獻獎1998年 台灣,文工會第一屆五四獎的文學交流獎,並以散文集《日不落家》獲得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、中山大學傑出教學獎,斐陶斐傑出成就獎,行政院國際傳播獎章1999年 台灣,以《日不落家》獲得吳魯芹散文獎2000年 台灣,高雄市文藝獎;以詩集《高樓對海》獲得聯合報「讀書人」最佳書獎2001年 大陸,深圳版散文選《大美為美》列入《當代中國散文...
高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高更(Paul Gauguin,西元1848-1903年)為後期印象畫派的代表畫家之一,但也和梵谷、塞尚一樣具有反印象派的雙重性格。[註一]目錄1 生平概述2 藝術風格3 重要作品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生平概述高更於西元1848年生於法國的中上層階級,其父為報社總編,一歲時,為避開因革命而起的追擊,一家人搭船前往秘魯,父親卻不幸在航行時猝死海上,所幸因借助外曾祖母及母親在秘魯的權勢,高更在秘魯度過雖然清苦卻頗為自得的四年,以至於返回巴黎學校生活時感到格格不入、限制重重。西元1865年,愛好自由的高更成為船上的勤雜工又在...
野獸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展現方式,追尋藝術的真諦。高更在南太平洋土著生活繪畫中,展現原始部落用於祭典、器物上的鮮豔顏色,以及梵谷大膽的用色皆啟發了野獸派對於色彩的運用。西元1906年,在秋季沙龍展中,馬諦斯和德安等人的作品引發不少批評,認為此種繪畫猶如「被野獸包圍」,「野獸派」就這樣誕生了。 特色「野獸派」僅是一群畫家間的臨時聚會,被冠以的名稱,此派別並沒有發展出嚴謹的理論以及相關組織活動,不出幾年的時間,「野獸派」畫家們亦發展出獨具魅力的個人特色,除馬諦斯貫徹始終野獸派的風格外,其餘畫家慢慢遠離野獸派的核心,因此嚴格說來,難以確切界定野獸派畫...
拍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定期在一定場所當眾發賣貨物,由多數人爭相出價購買,至賣主認為滿意的價格,以拍板作響表示成交,稱為「拍賣」。[例]在拍賣會場上,這幅梵谷名畫以近億元的價錢拍賣出去。
塞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色彩與明暗也有所研究。其作品多為於靜物、肖像及風景畫。他的風格、繪畫結構深深地影響了後繼的畫家,如:梵谷、高更等人。甚至可說,現代藝術奠基於塞尚的理念。 重要作品<水浴之女>、<瓶花靜物>、<池>、<聖維克多山>、<繫白絲巾的少年>、<藍色花瓶>、<玩紙牌的人>。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:塞尚英文關鍵字:Paul Cézanne 參考資料劉振源(1994)。印象派繪畫:西洋繪畫導覽。臺北:藝術圖書。頁186-209。范夢 (1997)。寫實到印象。臺北:藝術圖書。頁210-219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