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4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8630 收藏人次:2696969
根底、根基。通「基」。《集韻.平聲.之韻》:「,根柢也。」《史記.卷二五.律書》:「箕者,言萬物根,故曰箕。」
一種遊戲。有盤、子,下者依規則移動子,以定勝負。有跳、圍、象、五子、西洋等多種玩法。
星羅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260 收藏人次:3760290
形容布列繁密,如星星、子般的廣泛分布。《隋唐演義》第五一回:「城北十里外,有一北邙山,周圍百里,古帝王之陵,忠臣烈士之墓,如星羅布。」也作「布星羅」、「羅星布」、「星羅雲布」。
不定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319 收藏人次:1779125
本指拿著子,不能決定下一步怎樣下。語出《左傳.襄公二十五年》:「弈者舉不定,不勝其耦。」後比喻做事猶豫不決,拿不定主意。唐.劉肅《大唐新語.卷一二.酷忍》:「晉王仁厚,守文之良主也。且舉不定,前哲所戒,儲位至重,豈宜數易?」
高一著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997 收藏人次:530231
賽中制服對手的一步關鍵。比喻能力或智謀高人一等。如:「還是您高一著,三兩下就把這個棘手的問題解決了。」
逢敵手     
瀏覽人次:7514 收藏人次:831252
比喻雙方實力相當,難分高下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○○回:「逢敵手難相勝,將遇良才不敢驕。」也作「逢對手」。
不語真君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6000 收藏人次:653212
時,不干擾下者的思路。比喻不要多管閒事。《醒世恆言.卷九.陳多壽生死夫妻》:「觀不語真君子,把酒多言是小人。」
書畫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62 收藏人次:174632
彈琴、下、寫字、繪畫。泛指各種文藝風雅之事。《喻世明言.卷一二.眾名姬春風弔柳七》:「柳七官人,年二十五歲,丰姿灑落,人才出眾,琴書畫,無所不通,至於吟詩作賦,尤其本等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三回:「又有那一宗老幫閒,專到這些人家來替他燒香、擦爐,安排花盆,揩抹桌椅,教琴書畫。」也作「琴琪書畫」。
逢對手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86 收藏人次:0
比喻雙方實力相當,難分軒輊。《西遊記》第三四回:「逢對手難藏興,將遇良才可用功。」也作「逢敵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46 收藏人次:0
1.圍子、象子、跳子等的總稱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七:「二人各取子一把,捏著拳頭。」
2.一種做成子狀的麵粉食品,形圓而小,如糕點、饅頭等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三八回:「連春元叫人送了吃用之物,臘肉、響皮肉、羊羔、酒、米、麵、炒的子、焦餅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87 收藏人次:985784
1.一種藝。相傳為堯所發明。盤上縱橫各有十九道線,相互交錯成三百六十一個點,雙方分持黑白子著於點上,用以圍攻對方。凡被包圍,而無活路者,則為對方所吃。最後再視所占之點的多寡來決定勝負。也稱為「大」。
2.下圍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二○回:「退入後宮,與祕書丞張華圍消遣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