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18.745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名。薔薇科扁核木屬,「白桵」、「扁核木」之古稱,參見「白桵」條。《爾雅.釋木》:「,白桵。」晉.郭璞.注:「桵,小木叢生,有刺,實如耳璫,紫赤可啖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《詩經.大雅》的篇名。共五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樸,文王能官人也。」或亦指為頌美周王之詩。首章二句為:「芃芃樸,薪之槱之。」
2.比喻賢才眾多。《南史.卷六.梁武帝本紀上》:「公揚清抑濁,官方有序,多士聿興,樸流詠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名。(西元1100?~1154?)字才老,宋建安(今福建省建甌縣)人。官太常丞,因忤秦檜,出為泉州通判。著有《韻補》五卷,主古韻通轉之說,為後來研究古韻者所根據。
買櫝還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、湖北、安徽、浙江及河南南部,後為秦所滅。 (2) 鄭:春秋時鄭國。周宣王封庶弟友於鄭,伯爵。初都林,在今陝西華縣;後徙鄭,在今河南省新鄭縣西北。 (3) 木蘭:落葉喬木,葉呈倒卵形互生,葉脈上有茸毛。初春時,花先葉而開,花瓣六片,大如蓮,內白外紫,香味濃郁。多生長於山地。亦稱「木筆」、「木蓮」、「新夷」。 (4) 桂椒:肉桂和山椒二種香木。 (5) 玫瑰:珠屬,又稱火齊珠。如雲母,色黃赤如金,出越南中部(漢日南郡)。 (6) 輯以羽翠:用翡翠來裝飾。「輯」亦「綴」、「飾」之意。「羽翠」,一作「翡翠」,可從。 (7) 櫝:音ㄉㄨˊ,木製的盒子。
休戚與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與楚國爭奪鄭,而楚國不敢與之相爭。使魏絳和戎,戎人親附。十四年,使六卿會合諸侯伐秦,深入秦地,渡涇至林,因將帥不和而退。後晉國復霸。在位十五年卒,諡悼。 (2) 戚:通「慼」,悲哀、憂傷。 (3) 立無跛:站時雙腿並直不偏倚。跛,音ㄅ|ˋ,偏任、偏倚。 (4) 視無還:視時不會左顧右盼。還,音ㄏㄨㄢˊ,反復,指眼珠反復轉動。 (5) 聽無聳:聽時不豎起耳朵。 (6) 言無遠:言談只論切近之事,不騖遠。 (7) 明令德:通曉善良的品德。 (8) 相:音ㄒ|ㄤˋ,輔佐、幫助。 (9) 休:喜悅、快樂。 (10) 非國何取:指可以打敗任何一個國家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高壽、長壽。《說文解字.老部》:「考,老也。」《詩經.大雅.樸》:「周王壽考,遐不作人。」宋.蘇軾〈屈原塔〉詩:「古人誰不死,何必較考折?」
馬首是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。二子見諸侯之師,而勸之濟,濟涇而次。秦人毒涇上流,師人多死。鄭司馬子蟜,帥鄭師以進,師皆從之,至于林,不獲成焉。荀偃1>令曰:「雞鳴而駕2>,塞井夷竈3>,唯余馬首是瞻!」 〔注解〕 (1) 荀偃:?∼西元前554,字伯游,春秋時晉國大夫。厲公時為佐上軍,與欒書弒厲公。悼公時將中軍,攻秦伐楚。平公三年,齊伐魯,偃帶兵援魯,敗齊師,卒於歸途。謚獻。 (2) 雞鳴而駕:駕,駕車出發。指軍隊在雞鳴時,天一亮就駕車出征。 (3) 塞井夷竈:填井毀灶,而後進軍,以表示不勝不返的決心。竈,同「灶」,以磚土或石塊砌成,用來生火烹飪的設備。見「塞井夷灶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雕、雕琢。《詩經.大雅.樸》:「追琢其章,金玉其相。」《周禮.天官.追師》:「掌王后之首服,為副編次追衡笄。」漢.鄭玄.注:「追,猶治也。」
休戚相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與楚國爭奪鄭,而楚國不敢與之相爭。使魏絳和戎,戎人親附。十四年,使六卿會合諸侯伐秦,深入秦地,渡涇至林,因將帥不和而退。後晉國復霸。在位十五年卒,諡悼。 (2) 跛:音ㄅ|ˋ,偏任。 (3) 還:音ㄏㄨㄢˊ,反復。此指眼睛轉動反復。 (4) 聳:驚駭、驚動。 (5) 制:法度、規定。 (6) 辯:通「辨」,分別、判別。 (7) 休戚:喜與憂。 (8) 非國何取:指可以打敗任何一個國家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看、注視。晉.陶淵明〈閒情賦〉:「仰睇天路,俯促鳴絃。」清.莊〈蝶戀花.城上斜陽依綠樹〉詞:「凝睇窺君君莫誤,幾多心事從君許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