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481.627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楊維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名。(西元1296~1370)字廉夫,號鐵崖,又號抱遺老人。善吹鐵笛,故又號鐵笛道人。元末山陰(今浙江省紹興縣)人。泰定進士,官至建德路總管府推官。喜遊山水,晚居淞江。工詩,號鐵崖體,尤擅古樂府。所作古樂府多以史事和神話為題材,縱橫奇詭。著有《東維子集》、《鐵崖古樂府》等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連結、聯繫。如:「維繫」。
保護、保全。如:「維護」、「維持」、「維修」。
本指方形網上四邊的粗繩,後用來比喻重點、要點。如:「四維八德」。
維他命:生物體所需的滋養成分,多自食物中取得。為英語 的音譯。如:「注意維他命的攝取,有助於身體健康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楊柳科植物的統稱。與柳相似,但枝條上挺。種子有白絮。種類很多,有銀白楊、毛白楊等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支柱。可用來比喻有用的人才。如:「國之楨幹」。
精衛填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ˇ漢語拼音︰xián shí tián hǎi釋義︰指精衛銜石填海。見「精衛填海」條。 01.元.楊維楨〈精衛操〉引元.郭翼詩:「東海水雖大,精衛心不移,銜石填海有滿時。海有底,吁嗟人心不如海!」 02.《鏡花緣.第九回》:「小弟向來以為銜石填海,失之過痴,……但如此難為之事,並不畏難,其志可嘉。」 參考詞語︰精衛塞海注音︰ㄐ|ㄥ ㄨㄟˋ ㄙㄜˋ ㄏㄞˇ漢語拼音︰jīng wèi sè hǎi釋義︰即「精衛填海」。見「精衛填海」條。 01.元.楊維楨〈五湖游〉詩:「精衛塞海成甌窶,海蕩邙山漂髑髏,胡為不飲成春愁。」 參考詞語︰銜沙填海注音︰ㄒ|ㄢˊ ㄕㄚ ㄊ|ㄢˊ ㄏㄞˇ漢語拼音︰xiá...
壯志凌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4.元.楊維楨〈感時〉詩:「壯志凌雲氣食牛,少年何事苦淹留?狂歡鳴鳳聊自慰,舊學屠龍良已休。」
銜石填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精衛銜石填海。見「精衛填海」條。01.元.楊維楨〈精衛操〉引元.郭翼詩:「東海水雖大,精衛心不移,銜石填海有滿時。海有底,吁嗟人心不如海!」02.《鏡花緣》第九回:「小弟向來以為銜石填海,失之過痴,……但如此難為之事,並不畏難,其志可嘉。」 
就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入棺木,比喻死亡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三年》:「我二十五年矣,又如是而嫁,則就木焉。請待子。」《明史.卷二八五.文苑傳一.楊維楨傳》:「豈有老婦將就木,而再理嫁者邪!」
月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新月形的物體。元.楊維楨〈題芭蕉美人圖〉詩:「髻雲淺露月牙彎,獨立西風意自閑。」也作「月芽兒」。
湘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用湘地絲織品裁製的女裙。元.楊維楨〈走馬〉詩:「半兜玉鐙裹湘裙,不許春泥汙羅襪。」明.高明《琵琶記》第一九齣:「湘裙展六幅,似天下嫦娥降塵俗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