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楊貴妃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23 收藏人次:0
唐代玄宗的寵妃。參見「楊玉環」條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474 收藏人次:3424285
楊柳科植物的統稱。與柳相似,但枝條上挺。種子有白絮。種類很多,有銀白楊、毛白楊等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274 收藏人次:3570511
價值高的。如:「貴重」、「昂貴」、「賤買貴賣」。
身分尊高。如:「尊貴」、「貴族」、「貴賓」。
敬辭。如:「貴姓」、「貴國」、「貴寶地」。
注重、重視。如:「人貴自立」、「難能可貴」。
地位高的人。如:「權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869 收藏人次:625688
古代稱太子、諸侯的配偶,或稱天子配偶中,地位僅次於皇后者。如:「太子妃」、「王妃」、「貴妃」、「妃子」。
對女神的尊稱。如:「天妃」、「湘妃」。
貴妃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4 收藏人次:0
劉宋孝武帝時所設置的女官。位比相國,與貴嬪、貴人號稱三夫人。歷代多沿用其名,但尊卑不同。[例]楊貴妃是唐明皇最寵愛的妃子。
明眸皓齒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560 收藏人次:971611
「明眸皓齒」,常用來形容美人容貌明麗,因為二者長在娟秀的臉上,更加引人注目。曹植在他作的〈洛神賦〉中,形容洛神的美麗:「丹脣外朗,皓齒內鮮。明眸善睞,靨輔承權。」是說美麗的洛神,她有著鮮明的紅唇,潔白的牙齒,明亮的眼睛顧盼流轉,兩頰的笑靨俏麗動人。後來「明眸皓齒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形容美人容貌明麗。唐.杜甫〈哀江頭〉詩:「明眸皓齒今何在?血汙遊魂歸不得。」是借用「明眸皓齒」來指有著明目皓齒的美女楊貴妃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482 收藏人次:2154341
2.罕見的、稀奇的。 漢.張衡〈西京賦〉:「祕舞更奏,妙材騁伎。」《新唐書.卷七六.后妃列傳上.楊貴妃》:「奇服祕玩,變化若神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141 收藏人次:833202
1.誇口、說大話。《說文解字.言部》:「詡,大言也。」如:「自詡」。《新唐書.卷七十六.后妃傳上.楊貴妃傳》:「見它第有勝者,輒壞復造,務以瑰侈相夸詡。」
虛有其表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808 收藏人次:858728
685∼762),唐代的中興君主。英武有才略,開元時期文治武功鼎盛,世稱為「開元之治」。天寶後,寵愛楊貴妃,用李林甫、楊國忠為相,導致安祿山之亂,避難奔蜀,肅宗即位於靈武,尊為太上皇,死後廟號玄宗。
(2) 嵩:蕭嵩(?∼西元749),唐朝人。長大多髯,貌偉秀。玄宗時曾任中書舍人。
(3) 移時:一會兒。
(4) 前:向前走。
(5) 草:草稿。
一席之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8079 收藏人次:538898
一張坐席的地方。比喻極小的地方或具有某種程度的地位或位置。《舊唐書.卷五一.后妃傳上.玄宗楊貴妃傳》:「婦人智識不遠,有忤聖情,然貴妃久承恩顧,何惜宮中一席之地,使其就戮,安忍取辱於外哉!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五回:「不妨,我只須一席之地,將就過一夜,車子叫他在門外罷了。」也作「一席地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