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5682 收藏人次:746441
船槳。五代十國後蜀.歐陽炯〈南鄉子.畫舸停〉詞:「畫舸停,槿花林外竹橫橋。」
1.彎曲。《列子.湯問》:「汨流之中,綸不絕,鉤不伸,竿不。」《新唐書.卷一三二.吳兢傳》:「直就曲,斲方為刓。」
2.曲解、歪曲。《漢書.卷九○.酷吏傳.周陽由傳》:「所愛者,法活之,所憎者,曲法滅之。」
3.冤屈。《禮記.月令》:「斬殺必當,毋或枉。」《史記.卷五三.蕭相國世家》:「上已功臣。」
4.擾亂。《易經.說卦》:「動萬物者莫疾乎雷,萬物者莫疾乎風。」
5.削弱。《漢書.卷一.高帝紀》:「項羽數侵奪漢甬道,漢軍乏食,與酈食其謀楚權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88 收藏人次:0
人類和脊椎動物的前臂兩長骨之一。如:「人類前臂兩長骨中較短者為骨。」
動脈     
瀏覽人次:807 收藏人次:0
肱動脈在前臂的一條分支。如:「我們最常測量脈搏的地方是腕部的動脈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693 收藏人次:0
解剖學名詞。始於上臂骨外側,附著於骨狀突起(手腕外髁)。其作用是屈肘以及控制前臂旋轉。
目逃     
瀏覽人次:678 收藏人次:0
比喻人膽小無勇。語本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「北宮黝之養勇也,不膚,不目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638 收藏人次:0
以木蘭樹製成的船槳。唐.劉禹錫〈採菱行〉:「爭多逐勝紛相向,時轉蘭破輕浪。」也借指船。唐.劉禹錫〈竹枝詞〉九首之四:「日出三竿春霧消,江頭蜀客駐蘭。」宋.歐陽修〈採桑子.春深雨過西湖好〉詞:「蘭畫舸悠悠去,疑是神仙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2 收藏人次:0
1.違法曲斷,使有理不得申。《禮記.月令》:「斬殺必當,毋或枉。」
2.彎曲。《淮南子.脩務》:「琴或撥剌枉,闊解漏越,而稱以楚莊之琴。」漢.高誘.注:「枉,曲弱。」清.曾國藩〈金陵湘軍陸師昭忠祠記〉:「甫歷三載,楹棟枉,牆宇㩻陊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4 收藏人次:0
曲行避敵,觀望不前。《史記.卷一○八.韓長孺傳》:「廷尉當恢逗,當斬。」也作「逗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0 收藏人次:0
覆敗、失敗。《左傳.成公二年》:「畏君之震,師徒敗。」
不屈不撓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174 收藏人次:2173557
「不屈不撓」之「撓」,典源作「」。「」義同「撓」。「不屈不撓」指意志堅毅,不肯屈服。#語本《荀子.法行》。
△「百折不撓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