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46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正當     
瀏覽人次:5522 收藏人次:640402
正值、適逢。唐.賈島〈三月晦日贈劉評事〉詩:「三月正當三十日,風光別我苦吟身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二三回:「那一日正當三月中浣,早飯後,寶玉攜了一套會真記,走到沁芳閘橋邊桃花底下一塊石上坐著。」
1.合理的、正確的。如:「這是正當的行為。」
2.端正清白。《二十載繁華夢》第七回:「他自念本身雖貧,還是個正當人家,那裡忍得他人小覷自己?」
權力、權威與正當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85 收藏人次:0
政治是關於權力行使的概念,即是如何獲得、使用,甚至是失去權力的過程。目錄1 權力2 權威3 正當性4 權威類型4.1 傳統性權威(traditional authority)4.2 奇里斯瑪或稱魅力權威(charismatic authority)4.3 法定/理性的權威(legal/rational authority)5 參考書目 權力係指人們要求別人聽從其命令的能力,包括他人在抗拒的情況之下,其分配並非平等或任意,是具有層級性的社會結構,使有些人比其他人更有權力的比較關係。權力的概念中
正當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03 收藏人次:0
太陽正位在中央。指正中午的時候。如:「別在日正當中的時候運動,以免中暑。」
正當防衛行為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8 收藏人次:0
指行為人以不法侵害自己或他人權利時,得為保衛其權利的行為。
正當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5 收藏人次:0
正值、適逢那時候。例:這下个米價當好,係來糶榖就正當時。(現在米價很好,要是賣榖正是時候。)
正當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2 收藏人次:0
  指輻射防護的一種觀念,亦即輻射曝露須在做過成本—效益分析之後,認為有利時方可行。
正當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2 收藏人次:0
正中央。《西遊記》第一回:「只見正當中有一石碣。碣上有一行楷書大字,鐫著『花果山福地,水簾洞洞天』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8438 收藏人次:3395174
正值。如:「正當其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1548 收藏人次:7149448
不偏斜的。如:「正午」、「正中」、「公正無私」。
合規矩的、合常理的。如:「端正」、「正經」、「正路」、「正道」。
恰巧、剛好。如:「正好」、「正巧」、「正值」、「正中下懷」。
表動作在進行中。如:「他正在讀書。」、「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。」
修改錯誤。如:「改正」、「訂正」、「糾正」。
純而不雜的。如:「純正」、「正紅色」。
肯定的。與「反」相對。如:「正面」、「正方」。
與「負」相對。如:「正數」、「正電」。
原本的、正式的。如:「正本」、「正職」、「言歸正傳」。
正月:農曆的第一個月。如:「正月初一寺廟裡擠滿了進香祈福的民眾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62553 收藏人次:1121120
3.男女不正當的同居。如:「軋姘頭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