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771 收藏人次:1605894
竭盡。如:「思竭慮」。《漢書.卷六○.杜欽傳》:「天下之財以奉淫侈,匱萬姓之力以從耳目。」唐.柳宗元〈捕蛇者說〉:「其地之出,竭其廬之入,號呼而轉徒,饑渴而頓踣。」
精竭慮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885 收藏人次:2406933
竭盡精力與思慮。《清史稿.卷四八二.儒林傳三.陳奐傳》:「奐嘗言大毛公詁訓傳言簡意賅,遂精竭慮,專攻毛傳。」也作「心竭慮」、「思極慮」。
心竭慮     
瀏覽人次:5045 收藏人次:249341
竭盡精力與思慮。《清史稿.卷三七○.宗室耆英傳》:「二十六年,京察,以心竭慮坐鎮海疆,被議敘。」也作「精竭慮」、「思極慮」。
見洽聞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27 收藏人次:408655
,盡。洽,遍。見洽聞指見聞廣博,學識豐富。《文選.班固.西都賦》:「元元本本,見洽聞。啟發篇章,校理秘文。」
思極慮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89 收藏人次:400800
竭盡精力與思慮。唐.白居易《策林一.一策頭》:「思極慮,以盡微臣獻言之道乎!唯以直詞,昧死上對。」也作「精竭慮」、「心竭慮」。
精竭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18 收藏人次:149434
竭盡心力。明.胡應麟《詩藪.內篇.卷二.古體中.五言》:「古詩正與檀弓類,蓋皆和平簡易而其敘致周折,語意神奇處更千百年大匠國工精竭力不能恍惚。」也作「精畢力」。
心竭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685 收藏人次:0
竭盡心思與精力。《紅樓夢》第四回:「起復委用,實是重生再造,正當心竭力圖報之時,豈可因私而廢法。」
智竭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575 收藏人次:0
竭盡智識與精力。《呂氏春秋.孝行覽.本味》:「相為智竭力,犯危行苦,志懽樂之,此功名所以大成也。」也作「竭智盡力」。
精極慮     
瀏覽人次:446 收藏人次:0
竭盡精力與心思。如:「大夥兒精極慮地,為的只是能夠圓滿達成任務。」清.王念孫〈廣雅疏證序〉:「精極慮,十年於茲。」
道盡塗     
瀏覽人次:442 收藏人次:0
形容無路可走,面臨末日。《晉書.卷四九.嵇康傳》:「自卜已審,若道盡塗則已耳。」也作「道盡途窮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