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6359 收藏人次:501549
1.兵器名。古代一種用竹、木做成的兵器,長一丈二尺,有稜無刃。《詩經.衛風.伯兮》:「伯也執,為王前驅。」《淮南子.齊俗》:「昔武王執戈秉鉞以伐紂勝殷,搢笏杖以臨朝。」
2.姓。如南朝宋有季真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31 收藏人次:0
書體名。秦書八體之一。是銘刻於兵器上的文字,筆畫比小篆簡省,接近隸書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53467 收藏人次:4820729
1.朝代名。參見「殷商」條。
2.姓。如唐代有殷令名。
1.盛大。《書經.洛誥》:「王肇稱殷禮,祀于新邑。」
2.富足、富裕。如:「殷富」、「殷實」。《後漢書.卷三一.杜詩傳》:「廣拓土田,郡內比室殷足。」
1.情意深厚、周到。通「慇」。如:「殷切期望」、「招待甚殷」。
2.眾多。《詩經.鄭風.溱洧》:「士與女,殷其盈也。」
形容雷聲。《集韻.上聲.隱韻》:「殷,雷聲。」《詩經.召南.殷其靁》:「殷其靁,在南山之陽。」明.徐弘祖《徐霞客遊記.卷四下.黔遊日記二》:「雷聲殷殷,天色以雲幕而暗。」
震動。《漢書.卷五七.司馬相如傳上》:「車騎雷起,殷天動地。」唐.杜甫〈大雲寺贊公房〉詩四首之三:「梵放時出寺,鍾殘仍殷床。」
紅黑色的。《廣韻.平聲.山韻》:「殷,赤黑色。」唐.白居易〈遊悟真寺詩〉:「白珠垂露凝,赤珠滴血殷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4753 收藏人次:3100257
物體堅硬的外皮。如:「地殼」、「蛋殼」、「瓜子殼」、「龍眼殼」。
(一)之又音。
(一)之又音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3068 收藏人次:5484130
1.堅定、果決。《說文解字.部》:「毅,有決也。」如:「剛毅」、「果毅」。《論語.泰伯》:「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遠。」三國魏.何晏.集解:「毅,強而能斷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318 收藏人次:4187521
1.武器。如:「秣馬厲兵」、「短兵相接」。《說文解字.廾部》:「兵,械也。」《周禮.夏官.司兵》:「掌五兵五盾,各辨其物與其等,以待軍事。」漢.鄭玄.注:「鄭司農云:『五兵者:戈、、戟、酋矛、夷矛。』」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填然鼓之,兵刃既接,棄甲曳兵而走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833 收藏人次:1798250
1.以刀或武器使人或禽獸等失去生命。如:「殺人放火」、「殺豬宰羊」。
2.戰鬥。如:「殺出重圍」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回:「殺至天明,雄方引兵上關。」
3.敗壞。如:「殺風景」。
4.減省。如:「殺價」。
甚、極。同「煞」。如:「愁殺人」。元.張養浩〈詠江南.一江煙水照晴嵐〉曲:「畫船兒天邊至,酒旗兒風外颭,愛殺江南。」
等差。《禮記.文王世子》:「其族食世降一等,親親之殺也。」漢.鄭玄.注:「殺,差也。」
1.減、削。《周禮.地官.廩人》:「若食不能人二釜,則令邦移民就穀,詔王殺邦用。」漢.鄭玄.注:「殺,猶減也。」
2.衰微。《呂氏春秋.恃君覽.長利》:「是故地日削,子孫彌殺。」漢.高誘.注:「殺,衰也。」
細小。《呂氏春秋.士容論.審時》:「先時者,大本而華,莖殺而不遂,葉稿短穗。後時者,小莖而麻長,短穗而厚糠,小米鉗而不香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140 收藏人次:3479650
1.量詞:(1)計算長條物分成若干部分的單位。如:「兩段木頭」、「把這線剪成數小段。」(2)計算具有延續性質事物段落的單位。如:「一段路」、「一段情」、「一段話」、「一段時間」。
2.工廠、工礦或鐵公路組織中的一種任務編組。如:「工務段」、「機務段」。
3.姓。如唐代有段成式,清代有段玉裁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961 收藏人次:4551890
1.傷害、破壞。如:「毀害」、「毀壞」。《左傳.文公十八年》:「毀則為賊,掩賊為藏。」《孝經.開宗明義章》:「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,不敢毀傷,孝之始也。」
2.誹謗。如:「毀謗」、「毀譽參半」。《論語.衛靈公》:「吾之於人也,誰毀誰譽?」唐.韓愈〈諱辯〉:「賀舉進士有名,與賀爭名者毀之。」
3.哀傷過甚而損害健康。如:「哀毀逾恆」。《新唐書.卷一九五.孝友傳.張志寬傳》:「(張志寬)居父喪而毀,州里稱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316 收藏人次:6674463
3.領導者。如:「教主」、「一家之主」。《詩經.周頌.載》:「侯主侯伯,侯亞侯旅。」漢.毛亨.傳:「主,家長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