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3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94.806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以刀或武器使人或禽獸等失去生命。如:「人放火」、「豬宰羊」。
2.戰鬥。如:「出重圍」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回:「至天明,雄方引兵上關。」
3.敗壞。如:「風景」。
4.減省。如:「價」。
甚、極。同「煞」。如:「愁人」。元.張養浩〈詠江南.一江煙水照晴嵐〉曲:「畫船兒天邊至,酒旗兒風外颭,愛江南。」
等差。《禮記.文王世子》:「其族食世降一等,親親之也。」漢.鄭玄.注:「,差也。」
1.減、削。《周禮.地官.廩人》:「若食不能人二釜,則令邦移民就穀,詔王邦用。」漢.鄭玄.注:「,猶減也。」
2.衰微。《呂氏春秋.恃君覽.長利》:「是故地日削,子孫彌。」漢.高誘.注:「,衰也。」
細小。《呂氏春秋.士容論.審時》:「先時者,大本而華,莖而不遂,葉稿短穗。後時者,小莖而麻長,短穗而厚糠,小米鉗而不香。」
曾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曾參在費地時,有一個與他姓名相同的人了人,誤傳為曾參人,曾母起先不信,但經人再三的傳告,便信以為真,丟下手中正在織布的杼,嚇得逃跑了。典出《戰國策.秦策二》。後比喻流言可畏或誣枉的災禍。唐.韓愈〈釋言〉:「市有虎,而曾參人,讒者之效也。」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》第一二齣:「這冤怎伸,硬疊成曾參人!」也作「曾母投杼」。
雞取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把雞死,取出腹中的蛋來吃。比喻貪圖眼前微小的好處而損害更大的利益。如:「你挪用公款來吃喝玩樂,無異是雞取卵,終將自食惡果。」又比喻為政者橫徵暴斂,不惜斷絕人民生機。如:「秦始皇橫徵暴斂,使百姓三餐不繼,民不聊生,這種方式無異於雞取卵。」
身成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論語.衛靈公》:「志士仁人,無求生以害仁,有身以成仁。」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。《東周列國志》第一○一回:「然大丈夫身成仁,視死如歸,功在當時,名垂後世,何不可願之有哉?」也作「身成義」。
雞儆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懲罰一個人以警告其他人。如:「法官嚴厲處罰喝酒開車肇事的駕駛,以達到雞儆猴的效果。」
半路出程咬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程咬金為唐初大將程知節,相傳他是個魯莽憨直的人。全句比喻突然出現了意想不到的人,使得事情進行不順利或出差錯。如:「我正想要好好地訓誡他一頓,不料半路出程咬金,把事情給搞砸了。」也作「半道上出了個程咬金」、「半途中出了個程咬金」、「半路上出了個程咬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害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○回:「且說操大軍所到之處,戮人民,發掘墳墓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四:「以前所言幾等人,曾不聞有顯應刺客劍仙戮的。」
手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出其不意、克敵制勝的絕招。比喻看家本領。如:「危急之中,他使了一招手鐧,才得以脫困。」也作「撒手鐧」。
雞焉用牛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雞何必用宰牛的刀。比喻處理小事,毋需大才。參見「割雞焉用牛刀」條。《水滸傳》第八五回:「常言道:雞焉用牛刀。那裡消得正統軍自去。」《精忠岳傳》第四七回:「雞焉用牛刀!諒一草寇,待末將等前去拏來,何勞元帥親自出馬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嚴厲而有摧殘的力量。多用來形容秋冬草木枯落的蕭條氣象。《漢書.卷二二.禮樂志》:「西顥沆碭,秋氣肅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一回:「譬如秋冬的肅,難道真是嗎?只是將生氣伏一伏,蓄點力量,做來年的生長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