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37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284 收藏人次:8018516
1.物體三態之一,有別於固體、液體,沒有固定的形狀、體積,能自由流散的物體。如:「空」、「水蒸」。
2.特指空。如:「大」。
3.人或動物的呼吸。如:「岔」、「息奄奄」、「屏凝神」。
4.自然界陰晴、冷暖的現象。如:「天」、「秋高爽」。三國魏.曹植〈泰山梁甫行〉:「八方各異,千里殊風雨。」
5.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。如:「脾」、「垂頭喪」。
6.人內在的才華或表現於行為作風。如:「才」、「驕」、「客」。
7.味道。如:「味」、「香」、「臭」。
8.中醫指充塞於人體中的一種生物能。如:「血」、「元」。
9.相學上指人的勢道、運命。如:「運」、「晦」、「數」。
發怒、憤怒。如:「惱」、「死人!」元.張國賓《合汗衫》第二折:「的來有眼如盲,有口似啞。」
沆瀣一     
瀏覽人次:78488 收藏人次:5554718
唐時崔沆為主考官,錄取了崔瀣,人們因此笑稱:「座主門生,沆瀣一。」見宋.錢易《南部新書戊》。比喻味相投,後多用於貶義。《孽海花》第三四回:「皓冬的敏銳活潑,和勝佛的豪邁靈警,兩雄相遇,尤其沆瀣一。」
頤指使     
瀏覽人次:45125 收藏人次:2962070
形容以高傲的態度指使屬下。唐.元稹〈追封李遜等母制〉:「今遜等有地千里,有祿萬鍾,頤指使,無不隨順。」明.朱鼎《玉鏡臺記》第二八齣:「公卿頤指使,果然鼠憑社貴,真個狐藉虎威,好勢也呵!」
趾高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756 收藏人次:1110575
走路腳抬得很高,十分神。語本《左傳.桓公十三年》:「莫敖必敗。舉趾高,心不固矣。」後形容驕傲自滿、得意忘形的樣子。《花月痕》第一二回:「他趾高揚,全不照管,便栽了一交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四四回:「正說話時,便來了兩個人,都是趾高揚的。」也作「足高揚」。
宇軒昂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715 收藏人次:417146
形容人的神采洋溢,度不凡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○:「朝霞見韓生宇軒昂,丰神俊朗,才貌甚是相當,那裡管他家貧?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四回:「莊紹光見蕭昊軒宇軒昂,不同流俗,也就著實親近。」也作「器宇軒昂」、「軒昂宇」。
揚眉吐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727 收藏人次:1134402
揚起眉毛,吐出胸中的悶。形容擺脫長期壓抑或欺辱後的興奮神情。唐.李白〈與韓荊州書〉:「而君侯何惜階前盈尺之地,不使白揚眉吐,激昂青雲耶?」明.陳汝元《金蓮記》第八齣:「何須屈膝低頭,效彼逢迎妾婦,只合揚眉吐,做個慷慨丈夫。」也作「吐揚眉」、「吐眉揚」、「伸眉吐」。
一鼓作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493 收藏人次:1080647
作戰時擊第一通鼓,戰士們最能鼓足勇。語本《左傳.莊公十年》:「夫戰,勇也。一鼓作,再而衰,三而竭。」後比喻做事時要趁著初起時的勇去做才容易成功。《舊唐書.卷一九五.迴紇傳》:「奮其智謀,討彼凶逆,一鼓作,萬里摧鋒,二旬之間,兩京克定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五二回:「饒鴻生在兩江制臺面前告奮勇的時候,不過是個一鼓作,他說要遊歷英、法、日、美四國,不免言大而夸。」
定神閒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014 收藏人次:1529480
形容人的神態安詳閒適。如:「她平常就很用功,因此考試前總是一副悠游自在、定神閒的樣子。」
凝神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676 收藏人次:2813313
屏住呼吸,集中精神。謂專心一意。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回:「滿園子的人都屏凝神,不敢少動。」
理直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547 收藏人次:899205
理由正大、充分,則盛而無所畏懼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一七回:「只要我們理直壯,怕他怎的?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○回:「辦捐一事,我是理直壯的,小小百姓,膽敢違旨抗官?」也作「壯理直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