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氣宇軒昂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697 收藏人次:417146
形容人的神采洋溢,氣度不凡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○:「朝霞見韓生氣宇軒昂,丰神俊朗,才貌甚是相當,那裡管他家貧?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四回:「莊紹光見蕭昊軒氣宇軒昂,不同流俗,也就著實親近。」也作「器宇軒昂」、「軒昂氣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4580 收藏人次:1112423
高。如:「氣宇軒昂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二回:「裡面廳殿樓閣,也都還崢嶸軒峻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7969 收藏人次:2492443
5.人的儀表、風度。如:「眉宇」、「氣宇軒昂」。《晉書.卷七九.謝安傳》:「神識沉敏,風宇條暢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4558 收藏人次:4823097
精神氣概振奮激揚。如:「氣宇軒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260 收藏人次:8018516
物體除固態、液態外的形態。無固定的形狀、體積而能自由流動。如:「空氣」、「氣體」、「水蒸氣」。
人或動物的呼吸。如:「氣息」、「屏氣凝神」、「上氣不接下氣」。
自然界陰晴、冷暖的現象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秋高氣爽」。
發怒。如:「生氣」、「氣憤」、「氣惱」。
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。如:「血氣」、「元氣」。
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。如:「脾氣」、「朝氣」、「勇氣」、「氣色」、「垂頭喪氣」。
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。如:「才氣」、「驕氣」、「氣質」、「氣勢凌人」。
味道。如:「氣味」、「香氣」、「臭氣沖天」。
人的運勢。如:「氣運」、「氣數」、「晦氣」。
軒昂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57 收藏人次:399027
意態不凡的樣子。[例]氣宇軒昂、像貌軒昂、動止軒昂
氣宇     
瀏覽人次:768 收藏人次:0
胸襟氣度。南朝梁.陶弘景〈尋山誌〉:「心容曠朗,氣宇調暢。」
衣冠楚楚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529 收藏人次:903971
猶「衣冠楚楚」。見「衣冠楚楚」條。
01.《醒世恆言.卷二八.吳衙內鄰舟赴約》:「那太醫衣冠齊楚,氣宇軒昂,賀司戶迎至艙中,敘禮看坐。」
02.《儒林外史.第三回》:「周學道坐在堂上,見那些童生紛紛進來:也有小的,也有老的,儀表端正的,獐頭鼠目的,衣冠齊楚的,藍縷破爛的。」
威風凜凜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094 收藏人次:1303406
形容聲勢赫赫,氣勢逼人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回:「時李儒見丁原背後一人,生得器宇軒昂,威風凜凜。」《西遊記》第四回:「這番比前不同,威風凜凜,殺氣森森,各樣妖精,無般不有。」
委靡不振     
瀏覽人次:8943 收藏人次:1066170
形容頹喪消沉,士氣低落。《明史.卷二○九.馮恩列傳》:「刑部尚書王時中進退昧幾,委靡不振。」也作「萎靡不振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