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氤氳     
瀏覽人次:54340 收藏人次:5745290
1.古時指陰陽二氣交會和合的樣子。南朝陳.徐陵〈勸進梁元帝表〉:「自氤氳混沌之世,驪連、栗陸之君,卦起龍圖。」
2.煙雲瀰漫的樣子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.畫皮》:「少懈,則氣氤氳自縫中出。」
3.形容香氣不絕。南朝梁.沈約〈芳樹〉詩:「氤氳非一香,參差多異色。」清.李漁《閒情偶寄.卷一○.器玩部.椅杌》:「焚此香也,自下而升者,能使氤氳透骨。」
氤氳靉靆     
瀏覽人次:9972 收藏人次:1296311
形容雲氣瀰漫、濃鬱。明.無名氏《度黃龍.頭折》:「看了這祥雲瑞氣,氤氳靉靆罩周圍,白雲隱隱,綠水依依,日暖風和如閬苑。」
氤氳大使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7 收藏人次:307683
相傳為主持婚姻的神。宋.陶穀《清異錄.卷一.氤氳大使》:「世人陰陽之契,有繾綣司總統,其長官號氤氳大使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五:「多是氤氳大使暗中主張,非人力可以安排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323 收藏人次:0
參見「氤氳」條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29 收藏人次:803162
參見「氤氳」條。
神通廣大     
瀏覽人次:4462 收藏人次:246055
※《敦煌變文集新書.卷二.維摩詰經講經文》於是菴園會上,敕喚文殊:「勞君暫起於花臺,聽我今朝敕命。吾為維摩大士,染病毗耶,金粟上人,見眠方丈。……汝今與吾為使,親往毗耶,詰病本之因由,陳金僊之懇意。……文殊受佛告敕,起立花臺,整百寶之頭冠,動八珍之瓔珞。香風颯颯,搖玉佩以珊珊;瑞色氤氳,惹珠衣而瀝瀝。適蒙慈悲聖主,會上宣揚;大覺牟尼,筵中告語。千般讚嘆,何以勝當,百種談論,實斯悚惕。世尊遣教為使,往問維摩,彼上之人,難為酬對。況文殊雖居菩薩之位,理未通和,於佛會之中,言出非眾。世尊敕交為使,不敢推辭。銜佛命而多恐不任,仗聖力而必應去得。伏以1>維摩居士2>,具四般之才辯3>,告以難偕4>;現廣...
韋應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3854 收藏人次:187995
出,還似洛橋時。 賈常侍林亭燕集  高賢侍天陛,跡顯心獨幽。朱軒騖關右,池館在東周。  繚繞接都城,氤氳望嵩丘。群公盡詞客,方駕永日遊。  朝旦氣候佳,逍遙寫煩憂。綠林藹已布,華沼澹不流。  沒露摘幽草,涉煙玩輕舟。圓荷既出水,廣廈可淹留。  放神遺所拘,觥罰屢見酬。樂燕良未極,安知有沉浮。  醉罷各雲散,何當複相求。 月下會徐十一草堂  空齋無一事,岸幘故人期。暫輟觀書夜,還題玩月詩。  遠鍾高枕後,清露捲簾時。暗覺新秋近,殘河欲曙遲。 移疾會詩客元生與釋子法朗,因貽諸祠曹  對此嘉樹林,獨有戚戚顏。抱瘵知曠職,淹旬非...
富庶     
瀏覽人次:3217 收藏人次:0
人民眾多而物資富足。唐.呂溫〈代百寮進農書表〉:「三時不害,觀玉燭於氤氳,九扈孔修,賀生靈於富庶。」
和氣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87 收藏人次:127996
1.天地間陰陽調合而成的氣,萬物由此而生。唐.劉商〈金井歌〉:「文明化洽天地清,和氣氤氳孕至靈。」
飛觥走斝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42 收藏人次:0
觥、斝,皆為古代盛酒的器具。飛觥走斝指不斷傳杯。比喻暢飲。《孤本元明雜劇.五龍朝聖.第四折》:「年年賀遐齡永固,歲歲讚萬乘明君,玳瑁筵飛觥走斝,金殿內瑞氣氤氳。」也作「飛觥限斝」、「飛觥獻斝」、「飛觴走斝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