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65.636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河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名。脊椎動物亞門硬骨魚綱魨形目。口小腹大,無鱗,有棘刺,背淡蒼色,腹白色,受驚擾則全身鼓脹。味甚美,但卵巢、內臟及血液含有劇毒,食用時若處理不慎,往往致死。也稱為「豚魚」。
拚死吃河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比喻勉強從事。《負曝閑談》第三回:「昨天晚上跟沈金標說的話,原是拚死吃河豚的意思,哪裡知道果不期然把他架弄上了,他又是苦,又是恨,又是怕,又是急。」
河豚(或河魨)毒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河豚毒素係非蛋白質性神經毒,性質穩定,加熱或醃製都不會被破壞。毒性相當於氰化鈉之1,000倍以上。作用機轉和麻痺性貝毒素類似,為抑制鈉離子通道而阻斷神經傳導及骨骼肌細胞去極化。對週邊神經的作用最大,中樞神經次之、自主神經最小。河豚毒素分佈廣泛,主要見於魨形目的魨科,另外如二齒魨科、尖鼻魨科、翻車色科、三棘魨科、鱗魨科、單棘魨亞科、箱魨科,也可含河豚毒素。除河魨外,部分貝類(如織紋螺、玉螺)、蝦虎魚(Gobius criniger)、藍紋章魚(Tarichia torosa, blue-ringed octopus)、蠑螈、南美青蛙(Atelopus sp.)等海洋生物亦含有河豚毒素。由於河...
河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Inia geoffrensis (Blainville, 1817)
出生時約80公分,成熟雄性達2.8公尺,雌性2.3公尺。本種是淡水豚類中體型最大的,也是最為人知的。身材中等粗壯,吻長,前額突出圓球狀。前額上的額陰形狀可隨意改變,隆起的背脊取代了背鰭,背脊矮,基底寬且往後延伸,胸鰭大,呈三角形,末端鈍,尾鰭後緣內凹崎嶇不平整。眼小但較恒河豚大些。體色灰至粉紅,腹部色淺。有些個體全身粉紅。通常幼豚全身為均勻暗灰色,隨年齡增加而漸呈粉紅色,上下頜側齒數23~35枚。
在南美洲的亞馬遜河及奧利諾科河流域,不僅在主流道,也出現於小支流,湖泊及洪水氾濫的森林區,洪水退離時水位落差可達10公尺之多,因此可能擱淺於池塘內。
最常單隻或呈小群出現,個體數可達15隻,游動緩慢,在水面時會露出頭背及背脊,通常進行小幅度跳躍。噴氣聲可以很大,也能噴得很高,有時達2公尺。清晨與黃昏時最活躍。對人類的反應或害羞或好奇。在巴西,其生產主要在5~7月的雨季。攝食許多種魚類,以底層魚類較多,有些魚類有硬的外殼,亞河豚在吞噬前會切斷大型魚,牠們有時會與其他種類合作獵食,如土庫河豚(Sotalia fluvivatilis)。
哺乳動物綱(Class Mammalia)
鯨目(Order Cetacea)
齒鯨亞目(Suborder Odontoceti)
河豚科(Family Iniidae)
河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Platanista gangetica (Roxburgh, 1801)
出生時約65~90公分,成熟雄體可達2.2公尺,雌體2.3公尺。體型粗壯,頸部稍凹陷,可稍轉動。嘴特長側扁,似鑷夾,與前額分界平緩。雌性嘴比例較雄性長,噴氣孔開列方向不同於其他鯨類,縱向與體軸平行,前額陡降且有淺脊。眼很小,位於上彎的嘴角上方。背鰭低矮,基部寬,隆起脊可延伸至尾鰭2/3處,尾鰭後緣內凹,胸鰭寬,可見「手指」狀突起,後緣微平。體色灰或灰褐,背面有些暗,有些個體在腹部會稍粉紅,齒型微彎,上頜齒每側26~39枚,下頜齒26~35枚,前端齒較長,閉嘴時仍外露。
印度、孟加拉、尼泊爾及不丹的恆河、布拉馬普得拉河、美格納河及卡納普利河及其支流,乾季時聚集在主要河道,雨季時則分散至水位高漲的小支流。
本種最常見是單隻或成對出現,也會形成少於10隻的小群。他們活躍,但不常跳躍,在水面露出身體部分似乎較其他淡水豚類多,有時會以嘴喙出水方式游泳。發現牠們常會側著身子游泳,且不停的發出回聲定位的聲波,可能與其生活在水淺且混濁的水域有關。恆河豚的眼睛沒有水晶體,近盲,也許僅能偵測光線或認方向。全年皆可生產,但高峯似乎在12~1月及3~5月。
哺乳動物綱(Class Mammalia)
鯨目(Order Cetacea)
齒鯨亞目(Suborder Odontoceti)
河豚科(Family Platanistidae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小豬。亦泛指豬。如:「豚蹄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水流、水道的通稱。如:「運河」、「河流」。
黃河的簡稱。如:「河西」、「河東」、「河套」。
成河川狀的群體。如:「星河」、「銀河」。
海洋動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轉換方向,這使它的運動既敏捷又平穩。(二) 魚類飛魚、鮪魚、旗魚、熱帶魚、鯊魚、海馬、彈塗魚、鰹魚、河豚、小丑魚、鮭魚、吳郭魚。(三) 爬行類綠蠵龜。例: 海龜是海洋龜類的總稱。生活在我國海洋中的海生龜類有5種(全世界也隻有7種),主要分布在西沙群島和廣東省惠東縣港口,其次在海南省三亞市郊沿海和陵水縣沿海。中國海記錄的海龜有棱皮龜、海龜、蠵龜、玳瑁和麗龜等5種,都是國家級保護動物。(四) 鳥類海鷗、小白鷺、黑面琵鷺、企鵝、紅嘴鷗、小水鴨、灰面鳩、洪尾伯勞。 二、海洋無脊椎動物(一) 節肢類蝦、蟹、龍蝦、招潮蟹、寄居蟹。(...
咄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嘆息。《抱朴子.勤求》:「令人怛然心熱,不覺咄嗟。」宋.梅堯臣〈范饒州坐中客語食河豚魚〉詩:「吾語不能屈,自思空咄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名。即河豚。脊椎亞門硬骨魚綱。口小腹大,體呈圓筒形。無鱗或有刺鱗,背淡蒼色。種類很多。肉味鮮美,但內臟、血液等含有毒素,誤食則往往致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