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波譎雲詭     
瀏覽人次:8909 收藏人次:419328
形容事態變化莫測。參見「雲譎波詭」條。《鏡花緣》第一八回:「當日孔子既沒,儒分為八;其他縱橫捭闔,波譎雲詭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9989 收藏人次:2255116
水面因震動所產生的起伏現象。如:「波浪」、「水波」、「波濤」、「平靜無波」。
物理學指由彈性體或流體振動所產生的現象,叫做波。如:「聲波」、「光波」、「音波」、「電波」。
比喻目光。如:「眼波」、「秋波」。
波及:影響。如:「波及無辜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接續情勢的單位。如:「第三波」、「一波又一波的攻勢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524 收藏人次:16947676
水蒸氣遇冷凝結成小水滴,懸浮於天上的團狀物體。如:「浮雲」、「白雲」、「雲朵」、「烏雲」。
比喻多。如:「萬商雲集」、「美女如雲」。
大陸地區雲南省的簡稱。如:「雲貴高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432 收藏人次:1401722
欺詐的、狡猾的。如:「詭計」、「詭策」。
奇異、特殊。如:「詭異」、「詭祕」。
違反、違背。如:「言行相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6259 收藏人次:1130013
1.欺詐的。
2.奇異、怪異。如:「詭譎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五回:「惟嫡孫寶玉一人,秉性乖張,生情怪譎。」
1.欺騙。《韓非子.孤憤》:「主失勢而臣得國,主更稱蕃臣,而相室剖符,此人臣之所以譎主便私也。」
2.決斷。《荀子.儒效》:「若夫譎德而定次,量能而授官。」
隱諱而不直言。如:「譎諫」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宗經》:「藻辭譎喻,溫柔在誦。」
縱橫捭闔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328 收藏人次:3010199
政治或外交上慣用的拉攏、分化等靈活高明的手段。參見「捭闔縱橫」條。《鏡花緣》第一八回:「當日孔子既沒,儒分為八;其他縱橫捭闔,波譎雲詭。」
變化莫測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81 收藏人次:397669
變化多端,難以預測。宋.張君房《雲笈七籤.卷一一六.王奉仙》:「或三鬟雙角,手執玉笏,項負圓光,飛行乘空,變化莫測。」也作「變化不測」、「變幻不測」、「變幻莫測」。
雲譎波詭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60 收藏人次:156604
比喻千態萬狀,變幻莫測。語出《文選.揚雄.甘泉賦》:「於是大廈雲譎波詭,摧嗺而成觀。」也作「波詭雲譎」、「波譎雲詭」。
月朗風清     
瀏覽人次:655 收藏人次:0
月色皎潔,微風清涼。形容夜色幽美宜人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一本.第三折》:「夜深人靜,月朗風清,是好天氣也呵!」《隋唐演義》第九五回:「一夕月朗風清,從人先自去睡了,李謩心中煩悶,且不即睡。」也作「風清月白」。
一千零一夜     
瀏覽人次:482 收藏人次:0
天萬里之上,飛毯馳騁在山壑林莽之間,神燈神戒指中迸發出無所不能的巨怪,陸地居民遨遊在神奇的海底世界,波譎雲詭,瞬息萬變,一幅幅令人目不暇給的瑰麗畫面映入眼簾。神話,在這裡成了表現社會生活的某種特殊藝術手段。透過蒙在故事中神幻莫測的外衣,可以窺見古代阿拉伯社會生活的種種場景,特別是廣大人群在其中寄託的美好思想感情、願望和追求。資料參考: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166306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