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洶湧澎湃     
瀏覽人次:5410 收藏人次:0
1.大水奔騰上湧,浪濤猛烈衝擊。宋.張世南《游宦紀聞》卷六:「仰望瀑布,作三級傾瀉於兩山之間,飛瓊濺雪,洶湧澎湃,浩浩然聲若奔雷。」也作「洶涌澎湃」。
2.形容聲勢極其壯闊,不可阻擋。如:「她對繪畫的熱情是如此洶湧澎湃,任何人也無法勉強她放棄繪畫,改學法律。」也作「洶涌澎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933 收藏人次:2213093
澎湃:波濤互相衝擊的聲音或氣勢。如:「波濤澎湃」、「洶湧澎湃」。
澎湃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629 收藏人次:1546249
1.波濤互相衝擊的聲音或氣勢。[例]波濤澎湃、洶湧澎湃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378 收藏人次:3865508
水向上冒出。如:「湧泉」、「洶湧」、「淚如泉湧」。
如泉水般冒出。如:「風起雲湧」、「怎麼一下湧進這麼多人來?」
洶湧     
瀏覽人次:8978 收藏人次:1358342
1.水流騰湧的樣子。唐.李白〈當塗趙炎少府粉圖山水歌〉:「驚濤洶湧向何處?孤舟一去迷歸年。」也作「洶涌」。
2.形容氣勢盛大。唐.黃滔〈融結為何嶽賦〉:「剛柔隨之而洶湧,嗜欲繼之而隆崇。」清.采蘅子《蟲鳴漫錄》:「努目向人,勢甚洶湧。」也作「洶涌」。
3.喧鬧。清.和邦額《夜譚隨錄.卷一.碧碧》:「有翁媼,率男婦六七輩,直入草堂,洶湧叫罵。」《二十載繁華夢》第九回:「及到了門前,已聽得樓上人聲洶湧,巴不得三步登到樓上。」也作「洶涌」。
4.動盪不安。元.羅貫中《風雲會》第四折:「我想五代亂離,人心洶湧,今聖人一出,群妖頓息,不圖從此得見太平也。」明.郎瑛《七修類稿.卷十四.國事類.石亨姦黨》:「事雖傳聞,信實顯著,人心洶湧,中外危疑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8371 收藏人次:1975826
洶湧:A>水勢盛大。如:「暗潮洶湧」、「波濤洶湧」。B>擁擠。如:「人潮洶湧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7641 收藏人次:889026
澎湃:A>波濤互相衝擊的聲音。如:「洶湧澎湃」、「波濤澎湃」、「澎湃巨浪」。B>形容聲勢浩大或氣勢壯闊。如:「這首歌曲唱來氣勢澎湃,震憾人心。」
波瀾壯闊     
瀏覽人次:5538 收藏人次:565964
比喻氣勢的雄壯浩大。如:「這首曲子演奏起來的氣勢,波瀾壯闊,震懾全場。」也作「波路壯闊」。
奔騰     
瀏覽人次:4925 收藏人次:310824
原指馬匹跳躍奔馳的樣子。後借以形容波濤洶湧澎湃的樣子。
高潮     
瀏覽人次:4912 收藏人次:996237
1.潮汐當中,水位到達最高時,稱為「高潮」。
2.比喻事情最緊張熱烈之處。如:「這場球賽,真是高潮不斷。」
3.小說或戲劇中,故事情節扣人心弦之處。如:「報上的連載小說,總在高潮處收筆,真是吊人胃口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