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活動課程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32 收藏人次:116521
活動課程(activity curriculum)活動課程與分科課程相對,它是打破學科邏輯組織的界線,以學生的興趣、需要和能力為基礎,通過學生自己組織的一系列活動而實施的課程;他也常常被稱之為「兒童中心課程」、「經驗課程」。一般而言,活動課程起源於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歐美的「新教育運動」和「進步教育運動」,其發展歷史教分科課程要遲上千年如果我們在追朔前者的根源,也只不過是盧梭...
活動課程(大陸地區)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2 收藏人次:0
  活動課程是中國大陸一九九○年代開始正式列入新課程計畫的。長期以來,學生的活動只是作為課程計畫外的課餘生活,稱課外活動,活動內容和時間都沒有定位。在一九九二年頒布的〔九年義務教育課程計畫(試行)〕中明確「課程包括學科和活動兩部分」。從此,學科和活動都是課程內容的組成部分,學科教學和活動,又都是實施全面發展教育不可缺少的教育途徑。
  在一九九三年的〔義務教育課程計畫(試行)〕中規定,活動課程設置中包括:晨會(夕會)、班團隊活動、體育鍛鍊、科技文體活動、社會實踐活動和校傳統活動等。強調了各項活動都要結合其特點,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,使學生受到政治、思想、道德教育,擴大視野,動手動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138 收藏人次:2767670
道路的一段。如:「里程」、「路程」、「送你一程」。
事情進行的經過或順序。如:「過程」、「歷程」、「議程」、「日程」、「課程」、「程序」。
衡量、估計。如:「計日程功」。
階段、地步。如:「程度」。
法式、規範。如:「章程」、「規程」、「程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777 收藏人次:3536790
事物改變原來的位置或脫離靜止狀態。如:「運動」、「動靜得宜」、「風吹草動」、「牽一髮動全身」。
有所行為。如:「動手」、「動員」、「動腦筋」、「動心思」。
行為。如:「行動」、「動作」、「一舉一動」。
心有所感。如:「感動」、「動心」、「動人」、「動怒」。
開始做。如:「動工」、「動筆」、「動土」、「動身前往」。
動輒:每每、往往、屢次。如:「動輒得咎」。
用在動詞之後,表示能力或效果。如:「提不動」、「你已經說動他了嗎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7405 收藏人次:4968467
有生命現象的。與「死」相對。如:「活人」、「活魚」。
生動。如:「靈活」、「活潑」。
逼真的。如:「神氣活現」、「長得活像隻哈巴狗」。
可移動的、不固定的。如:「活塞」、「活頁」、「活字版」、「活期存款」。
工作。如:「粗活」、「做活」、「細活」。
生計、生存。如:「生活」、「過活」、「不論死活」。
使生存。如:「養家活口」、「濟世活人」。
不死板的。如:「活用」。
活該:應該,含有幸災樂禍的意思。如:「他活該被騙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6595 收藏人次:7707653
有一定進度計畫的學習活動。如:「課程」、「下課」、「上課」。
學業、學科。如:「課業」、「功課」、「體育課」。
督促學習。如:「課徒」、「課子」。
行政機關處理特定事務的單位。如:「出納課」、「總務課」。
徵收。如:「課稅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教材課數的單位。如:「今天我們上第三課。」
課程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99 收藏人次:643785
程formal curriculum)在學校授課時間表上安排的教學科目,如國文、數學、綜合活動等、及活動課程,如聯課活動與班會等,其有一定科目結構與目標結構。非正式課程(informal curriculum)舉凡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,如升旗、園遊會、旅行、競賽等學習經驗等都是非正式課程,其採取較不正式、不嚴格的教學方式,但對學生的影響是重要、自然而間接的。潛在課程(hidden curriculum)是學校刻意設計或無意發生,但卻隱藏於學校各種情境中並已傳授予學生的內容,包括校園文化、學校氣氛、師生關係、學校人員之態度與...
活動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01 收藏人次:2216655
1.運動。如:「他每天早晨到公園裡活動活動筋骨。」
2.為某種目的而採取的行動。如:「聯誼活動」、「親子活動」。
3.動搖、不穩固。《紅樓夢》第六回:「聽此一話,心下便有些活動起來。」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一六回:「他道:『不中了!右邊兒的槽牙活動了一個了!』」
4.可拆卸、組裝、移動的。如:「活動房屋」、「活動看板」。
5.靈活、不死板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「那人也不回話,照面一拳,劉官人側身躲過,便起身與這人相持。那人見劉官人手腳活動,便拔步出房。」《喻世明言.卷三.新橋市韓五賣春情》:「他是個聰明俊俏的人,幹事活動,又不是一個木頭的老實。」
6.經濟寬裕。《喻世明言.卷二八.李秀卿義結黃貞女》:「這幾年勤苦營運,手中頗頗活動,比前不同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一八.施潤澤灘闕遇友》:「自此之後,施復每年養蠶,大有利息,漸漸活動。」
7.指鑽營、關說或行賄。《警世通言.卷三一.趙春兒重旺曹家莊》:「若留得我一兩件首飾在,今日也還好活動。」
8.交往。舊時指發生不正當的性關係。《醒世恆言.卷三四.一文錢小隙造奇冤》:「那楊氏年三十六歲,貌頗不醜,也肯與人活動。只為老公利害,只好背地裡偶一為之,卻不敢明當做事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