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7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9856 收藏人次:1014747
1.漂在水上或飄在空中。如:「漂」、「懸」。《詩經.小雅.菁菁》:「汎汎楊舟,載沉載。」唐.陳羽〈喜雪上竇相公〉詩:「千門萬戶雪花,點點無聲落瓦溝。」
2.顯現。如:「現」、「臉上著微笑。」
3.超過。如:「人於事」。《禮記.坊記》:「故君子與其使食於人也,寧使人於食。」
1.在水上或空中的。如:「富貴於我如雲」。《文選.左思.吳都賦》:「陵鯉若獸,石若桴。」
2.表面的。如:「土」、「面」。
3.虛而不實的。如:「名」、「文」。
4.輕佻、不沉著。如:「輕」、「心氣躁」。
光掠影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594 收藏人次:2748845
1.比喻見識膚淺空泛,不著邊際。《鏡花緣》第一八回:「學問從實地上用功,議論自然確有根據;若光掠影,中無成見,自然隨波逐流,無所適從。」
2.比喻世事稍縱即逝,不可捉摸。如:「榮華富貴如光掠影,轉眼成雲煙。」
載沉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16 收藏人次:1708391
忽沉。形容隨著環境動,起落不定。也作「載沉載」。[例]他在商場上奮鬥數年,載載沉,吃了不少苦。
生若夢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037 收藏人次:257875
人生好像短暫的夢幻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八:「自古皆以生若夢,相公只要夢中得覺,回頭即是。」
雲蔽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696 收藏人次:479988
雲蒙蔽白日。比喻奸邪蒙蔽君主,忠良之士不得申其才。《文選.古詩十九首.行行重行行》:「雲蔽白日,遊子不顧反。」唐.李白〈登金陵鳳凰臺〉詩:「總為雲能蔽日,長安不見使人愁。」
偷得生半日閒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587 收藏人次:685648
在繁忙的生活中,獲得一些空閒。如:「在繁忙的工作中,好不容易有半天的休假,真是偷得生半日閒。」也作「偷著生半日閒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957 收藏人次:283812
舉止隨便不端莊。《幼學瓊林.卷三.人事類》:「孟浪由於輕,精詳出於暇豫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二十一回:「他生性輕,最喜拈花惹草。」
於事     
瀏覽人次:9853 收藏人次:945754
工作人員的數量多於工作的需要。參見「人於食」條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回:「他從前就在邳州衙門,如今在兄弟這裡,人於事,實在用不開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六○回:「況且兄弟這裡,已經人於事了,實在無法位置諸君,諸君須諒兄弟的苦衷。」
瓜沉李     
瀏覽人次:8679 收藏人次:158022
沉於水中的瓜、李,是夏天清涼可口的食物。語本《文選.曹丕.與吳質書》:「甘瓜於清泉,沉朱李於寒水。」比喻夏日消暑的樂事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○:「這樣時候,多少王孫公子,雪藕調冰,瓜沉李,也不為過。」也作「瓜避暑」、「沉李瓜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7940 收藏人次:1957926
誇大、不切實。如:「為人誠懇實在,不誇,才會受老闆重用。」唐.韓愈〈進學解〉:「春秋謹嚴,左氏誇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