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浮沉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42 收藏人次:0
1.隨波逐流。比喻追隨世俗。《史記.卷一二四.游俠傳.序》:「豈若卑論儕俗,與世沉浮而取榮名哉!」金.元好問〈石州幔.擊筑行歌〉詞:「從渠里社浮沉,枉笑人間兒女。」
2.比喻盛衰。南朝宋.王僧達〈答顏延年〉詩:「篤顧棄浮沉,寒榮共偃曝。」
3.書信沒有寄到。如:「烽火連天的歲月,縱使只相距咫尺,書信也易浮沉。」
與世浮沉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63 收藏人次:215599
隨世俗的眼光或潮流而行。形容沒有己見,隨波逐流。南朝梁.張纘〈讓吏部尚書表〉:「樂彥輔雍容自守,當時恨其寡譽;山巨源意存賞拔,不免與世浮沉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三.商三官》:「然三官之為人,即蕭蕭易水,亦將羞而不流,況碌碌與世浮沉者耶!」也作「與時浮沉」、「與世沉浮」。
隨俗浮沉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04 收藏人次:0
自己沒有主見,順從世俗的觀點。《元史.卷一四三.泰不華傳》:「泰不華尚氣節,不隨俗浮沉。」《清史稿.卷二一八.諸王傳.睿忠親王多爾袞傳》:「先生領袖名流,主持至計,必能深惟終始,寧忍隨俗浮沉?取舍從違,應早審定。」也作「隨世沉浮」、「隨俗沉浮」。
與時浮沉     
瀏覽人次:622 收藏人次:0
隨著世俗的眼光或潮流而行。形容沒有己見,隨波逐流。《晉書.卷四三.王戎傳》:「但與時浮沉,戶調門選而已。」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品藻》:「陶冶世俗,與時浮沉,吾不如子。」也作「與世浮沉」、「與世沉浮」。
浮沉酒醆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2 收藏人次:0
糊糊塗塗的喝酒過日。宋.陸游〈溪上作〉詩:「東山七月猶關念,未忍浮沉酒醆中。」
浮沉船塢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7 收藏人次:0
為木材或鋼及鋼筋混凝土造成的建築物。灌水於內部,可使下沉,此時將船安放其上,然後汲出內部的水,使它上浮,船即隨之而舉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842 收藏人次:3341926
沒入水中。如:「沉沒」、「石沉大海」。
往下降落。如:「地基下沉」、「太陽西沉」。
抑制。如:「沉不住氣」。
重。如:「沉重」、「沉甸甸」、「這石頭真沉」。
迷戀。如:「沉迷」、「沉溺」。
謹慎、穩重。如:「沉著」、「沉穩」。
深切。如:「沉痛」、「沉思」。
寂靜。如:「沉寂」、「沉靜」、「沉默」。
表示程度深的。如:「沉睡」、「沉醉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858 收藏人次:1014747
漂在水上或飄在空中。如:「漂浮」、「沉浮」、「懸浮」。
飄流的。如:「浮雲」。
顯現。如:「浮現」、「他臉上總是浮著微笑。」
表面的。如:「浮面」、「浮土」。
空虛而不實在的。如:「浮名」、「浮誇」、「浮泛」、「浮華」。
不沉著。如:「輕浮」、「心浮氣躁」。
超過。如:「人浮於事」。
不固定的。如:「浮貼」。
焚膏繼晷     
瀏覽人次:48921 收藏人次:4684685
韓愈是唐代著名文人,通六經百家之學,崇尚儒術,攘斥佛、老,以提倡古文為職志,文章自成一家,為唐宋八大家之一。如同中國其他讀書人一般,韓愈也希望能受朝廷重用,一展抱負與長才。他在年少時便中進士第,但因個性不適官場,一輩子在仕途中浮沉不定,頗有失志之感,〈進學解〉這篇作品就是在這樣的心情下寫成。文中敘述大學老師訓誨他的學生說:「你們要勤奮努力的學習,以後才能有成就。學問和品德都好,未來也不怕被埋沒。」話都還沒說完,就有一位學生譏笑他說:「老師,您不要騙我們了!這麼久以來,我看您已是精通六藝,每天仍是手不釋卷,大大小小的知識一絲一毫也不放過,連夜晚都點燈接著白天來讀書。結果呢?只因抨擊異教邪說,排斥...
隨波逐流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856 收藏人次:1601306
順著水流而行。如:「小船隨波逐流而下。」亦用以比喻人沒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,只依從環境、潮流而行動。《隋唐演義》第三二回:「我看將軍容貌、氣度非常,何苦隨波逐流,與這般虐民的權奸為伍?」也作「逐浪隨波」、「隨波漂流」、「隨波逐浪」、「隨波逐塵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