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9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8926 收藏人次:3265185
從眼睛流出來的液體。如:「流」、「落」。俗稱為「眼」、「水」。
潸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447 收藏人次:3017250
傷心落。如:「看著銀幕上訣別的場面,她不禁潸然下。」
滿紙荒唐言,一把辛酸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129 收藏人次:163219
表面上看來,整篇文章寫的都是荒誕不經的事情,而內涵所說的其實是充滿深刻情感的痛苦遭遇。《紅樓夢》第一回:「滿紙荒唐言,一把辛酸,都云作者痴,誰解其中味。」
盈眶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423 收藏人次:4679093
形容心情激動得眼眶充滿了水。如:「這部愛情片她重複看了好幾遍,每次都感動得熱盈眶。」
欲哭無     
瀏覽人次:7515 收藏人次:375211
想哭卻哭不出來。比喻極度哀痛或無奈。如:「眼看著一年的辛勞在一場暴風雨下化為烏有,果農們個個哀聲嘆氣,欲哭無。」
俱下     
瀏覽人次:5698 收藏人次:659134
邊說邊哭。形容沉痛悲傷的情狀。《晉書.卷七六.王廙傳》:「音辭慷慨,聲俱下。」《舊唐書.卷一○四.哥舒翰傳》:「上起入禁中,翰叩頭隨之向前,言詞慷慨,聲俱下。」
不見棺材不掉     
瀏覽人次:5368 收藏人次:0
比喻一個人非常頑固,如不讓他真正嚐到失敗的結果,他是不會認錯或改正的。也作「不見棺材不流」、「不見棺材不下」。
如雨下     
瀏覽人次:4747 收藏人次:964516
哭得非常傷心,水如同下雨一般。形容十分傷心。《紅樓夢》第一七、一八回:「一語未終,如雨下。」《老殘遊記二編》第六回:「環翠因提起他家舊事,未免傷心,不覺如雨下,掩面啜泣。」也作「下如雨」。
縱橫     
瀏覽人次:3818 收藏人次:0
形容老年人流滿面的樣子。如:「他得知兒子陣亡的消息,頓時老縱橫,悲慟不已。」
流滿面     
瀏覽人次:3645 收藏人次:470551
水布滿整個臉龐。形容非常傷心。《紅樓夢》第五九回:「那婆子聽如此說,自不捨得出去,便又流滿面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