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8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43.760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清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清微、涼爽的風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回:「老人曰:『吾乃南華老仙也。』言訖,化陣清風而去。」《浮生六記.卷一.閨房記樂》:「舟窗盡落,清風徐來,紈扇羅衫,剖瓜解暑。」
2.清新高潔的風格、品格。《文選.張衡.東京賦》:「清風協於玄德,淳化通於自然。」元.關漢卿《蝴蝶夢》第二折:「我扶立當今聖明主,欲播清風千萬古。」
兩袖清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衣袖內空無一物,只有滿袖清風。比喻官吏清廉,毫無貪贓枉法之事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回:「只是那賠修的官項,計須五千餘金,後任工員催逼得又緊,老爺兩袖清風,一時那裡交得上。」《官話指南.卷二.官商吐屬》:「他有甚麼宦囊啊,他現在是兩袖清風。」
清風徐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清涼的風緩緩吹來。如:「夏日裡,清風徐來,令人神清氣爽。」宋.蘇軾〈赤壁賦〉:「清風徐來,水波不興。」
穆如清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和美如清風化養萬物。《詩經.大雅.烝民》:「吉甫作誦,穆如清風。」《晉書.卷五九.列傳.鄭方》:「大王檄命,當使天下穆如清風,宗室骨肉永無纖介,今則不然,其失二也。」
清風明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清涼的微風,皎潔的明月。《孤本元明雜劇.女真觀.楔子》:「每值良晨美景,清風明月之下,焚一炷香,操一曲琴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十回:「若遇清風明月的時節,便同他在前面天井裡談說古今的事務,甚是相得。」也作「清風朗月」。
2.比喻人高雅清爽。宋.歐陽修〈會老堂致語〉:「金馬玉堂三學士,清風明月兩閑人。」
明月清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皎潔的圓月,清爽的微風。語本《文選.阮籍.詠懷詩一七首之一》:「夜中不能寐,起坐彈鳴琴。薄帷鑒明月,清風吹我衿。」後比喻擺脫塵世羈絆的悠閒生活。明.沈采《千金記》第二齣:「戀功名水上鷗,俏芒鞋塵內走,怎如明月清風隨地有。」
清風朗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清涼的微風,皎潔的明月。唐.李白〈襄陽歌〉:「清風朗月不用一錢買,玉山自倒非人推。」也作「清風明月」。
2.比喻高人雅士或高人雅士的風致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言語》:「劉尹云:『清風朗月,輒思玄度。』」
清風兩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人所穿的衣服,袖子寬大,可以藏納財物。若兩袖空空,則只有清風吹入袖中。形容官吏清廉,毫無貪贓枉法之事。《浮生六記.卷三.坎坷記愁》:「抵潼關甫三月,琢堂又升山左廉訪,清風兩袖,眷屬不能偕行。」也作「兩袖清風」。
朗月清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明亮的月色,清爽的和風。唐.王勃〈秋日遊蓮池序〉:「琳瑯觸目,朗月清風。」宋.李清照〈多麗.小樓寒〉詞:「朗月清風,濃煙暗雨,天教憔悴度芳姿。」
高節清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人品格高潔清廉。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》第一齣:「正排著低品走狗奴才隊,都做了高節清風大英雄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