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26.296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溢於言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內容的深度、感情或思想超出言語以外。如:「捧讀來書,不忍釋手,真摯之情,溢於言表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介詞:A>在。如:「寫於臺北」、「舟行於海」、「生於斯,長於斯。」B>對。如:「於你有利」、「於事無補」。C>給。如:「嫁禍於人」、「還政於民」。D>表比較。如:「死有重於泰山,輕於鴻毛。」E>由、從。如:「取之於民」、「取之於社會」。F>表被動。如:「貽笑於人」。G>向。如:「求助於人」、「問道於盲」。>到、至。如:「聲聞於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水過滿而流出來。如:「滿溢」、「溢出」。
過度、過分的。如:「驕溢」、「溢美」、「溢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說、講。如:「難言之隱」、「大言不慚」、「苦不堪言」。
話語、所說的話。如:「格言」、「良言」、「人言可畏」、「言外之意」。
字。如:「七言詩」、「五言絕句」。
學說、言論。如:「一家之言」、「立德、立功、立言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物外在的一面。如:「外表」、「表皮」、「表裡不一」。
展露。如:「表現」、「表揚」。
說出、傳達。如:「表白」、「表明」、「表達」。
模範、榜樣。如:「表率」、「為人師表」。
有姻親關係的人。如:「表弟」、「表叔」、「表姊夫」。
分格或分項以列記事物的文件。如:「報表」、「課表」、「統計表」。
楚囚對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送晉國,成了“楚囚”。在被囚期間,鐘儀懷念故國,不忘家鄉,他想到楚國的戰敗,不禁潸然淚下,愛國之情,溢於言表。過了兩年的囚禁生活,到楚共王九年(公元前582年),晉景公見到“楚囚”鐘儀,他問別人道:“兵器庫裏那個頭戴南方式帽子的人是誰?”隨從回答說:“那人是鄭國轉送來的楚囚”。景公對這個被關押了兩年,還仍然帶著自己國家帽子的人,十分感佩。他下令把鐘儀釋放出來,並立即召見,以示撫慰。期間,晉景公問起鐘儀的家世,鐘儀回答:“我的先世是職業樂師。”景公當即要他奏樂,鐘儀拿起琴,演奏起楚國的樂曲。景公有些不高興地又問:“你知道楚...
書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書信。[例]她一接到好友從國外寄來的書札,立刻打開閱讀,興奮之情溢於言表
憨狀可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憨直天真的情態溢於言表,十分逗趣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.種梨》:「鄉人憒憒,憨狀可掬,其見笑於市人,有以哉。」
:::